房峰輝未經雙規直送檢察 傳由習近平親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0日訊】中共官方公布前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自殺兩個月後,於9日證實前軍委委員房峰輝涉嫌行賄、受賄犯罪,被移送軍事檢察機關處理。有分析人士認為,房峰輝案中跳過「雙規」直送軍事檢察機關。此前消息稱,是習近平親自下令對張、房兩人進行調查。

新華社9日用短短几行字,公布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原委員、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原參謀長房峰輝一案的進展。報導說,經黨中央批准,房峰輝涉嫌行賄、受賄犯罪,被移送軍事檢察機關處理。

報導中沒有具體說房峰輝涉嫌行賄、受賄犯罪情況,相比張陽、郭伯雄、徐才厚案件,報導中也沒有出現類似政治兩面人、作風有問題等消息。

紐約的執業律師李進進對自由亞洲分析說,處理房峰輝不同於前幾隻大老虎,並沒有經過很長時間的「雙規」,就直接移送檢察機關。

雙規制度是中共紀檢監察機關查辦案件的一種特殊措施,要求有關人員在規定的時間、地點就案件所涉及的問題作出說明,該制度違法違憲已經存在了20年。

此前的2017年9月,就有多家外媒披露,房峰輝與張陽同時被軍紀委調查,同年11月23日,官方稱,張陽接受組織談話期間,在家中自縊死亡。報導說,張陽嚴重違紀違法,涉嫌行賄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犯罪。

中共軍網則刊文說,張陽是畏罪自殺,「用這種可恥的方式結束了自己的一生。」

文章說:「張陽身為軍隊高幹,喪失理想信念、喪失原則、道德底線。」他「台上台下兩種表現、人前人後兩副面孔,嘴上喊忠誠、背後搞貪腐,是典型的『兩面人』。」

文章還說:張陽嚴重違紀違法問題再次警示我們,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反腐敗鬥爭任重道遠。

港媒星島日報此前消息稱,房峰輝和張陽是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自下令調查的,旨在「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

房峰輝是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的頭馬兼老鄉舊部,張陽則是徐才厚的嫡系。房峰輝早年為了上位,不惜當着外人的面直呼郭伯雄為「姐夫」。

而張陽與房峰輝曾是廣州軍區的老搭檔。房峰輝2003年至2007年擔任廣州軍區參謀長,張陽則於2004年至2007年擔任廣州軍區政治部主任,兩人在同一個班子中任職四年。

2010年同時被授予上將軍銜。2012年,他們又分別執掌軍隊總參謀部、總政治部兩大部門。

據港媒披露,房峰輝和張陽兩人在「十八大」之後,仍「帶病上崗」,5年來,他們雖高喊擁「習核心」,但行動上卻與習近平保持距離,心懷舊主。

報導還提及,二人落馬的背景是軍隊「肅清郭、徐遺毒」。其中,房峰輝是郭伯雄西北軍的「頭馬」,而張陽則與長期掌控軍委政工部的徐才厚關係密切。

報導還披露兩人密謀在十九大前發動軍事政變,沒想到機密洩露,習近平果斷下手抓捕了兩人,粉碎了這場軍事陰謀。

張陽自殺的消息被證實後,28日,陸媒刊文說,軍委聯合參謀部原參謀長房峰輝,在任廣州軍區參謀長,以及任北京軍區司令員時,張陽任廣州軍區政治委員,兩人在一個班子里搭檔了近3年。

2010年7月19日,張陽、房峰輝等11人在北京八一大樓晉升上將軍銜。2012年10月,中共軍隊原四總部同步換將,張陽獲任總政治部主任一職,並循例當選中央軍委委員,此番人事調整,張、房二人分掌總政、總參,重新成為搭檔。

張陽自殺之後,就有消息人士稱,房峰輝將成為下一個重點目標。消息還稱,接下來還有更多軍老虎曝光,受房峰輝牽連的將領多集中於中共軍委聯合參謀部下屬部門,包括「信息化部、四部」等。

中共十九大會期,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介紹,十八大以來,共立案審查省軍級以上黨員幹部及其他中管幹部440人,其中十八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43人。

大陸微信公號長安街知事觀察,當時已經公布的落馬中委(候補)共35人,如今加上張陽、房峰輝共37人。也就是說,目前仍有6名中委(候補)雖接受審查,但信息未公開。

有傳聞稱,前總參謀長陳炳德秘書、現任中共軍委戰略規劃辦公室副主任任少龍,去年11月份已經被秘密帶走,軍隊反腐仍在向縱深推進,房峰輝的罪名一旦被坐實,其影響可能超過張陽案。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軍事政變控制習近平?傳房峰輝張陽背後還有人
相關鏈接: 軍方「不了解」房峰輝被查? 港媒:習近平親自下令
相關鏈接: 港媒曝郭伯雄招供:張陽在東莞北京嫖娼
相關鏈接: 張陽拒供徐才厚「交心」內容 謀借中印對峙政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