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曲線入華?與小米合作躲避審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1日訊】美國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與中國手機生產商小米合作,即將在中國大陸推出虛擬實境(VR)頭戴裝置「小米VR一體機」。輿論認為,這是臉書為避過中共審查而曲線進入中國市場的鋪路之舉。

當地時間1月9日,小米與臉書旗下的Oculus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CES展會上宣布,雙方將聯合推出小米VR一體機,這款一體機是專為中國市場打造的版本,主要在中國發售。

自從4年前在收購了Oculus之後,臉書一直在努力推動VR的發展,希望VR設備能夠成為消費主流。

據臉書虛擬現實副總裁、Oculus負責人雨果•巴拉的介紹:小米VR一體機和Oculus Go的核心硬體配置完全相同,兩款一體機均使用了Fast-Switch 2K超清極速屏、新一代的光學透鏡和全景聲近場耳機等創新技術配置。另有部分軟體由小米提供。

香港互聯網協會網路保安組召集人楊和生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臉書與小米合作可能是為了解決審查問題。

楊和生說:「兩家公司合作的其中一個可能,是臉書希望淡化外國科技公司的色彩,讓產品能免去審查程序獲准在中國大陸市場銷售;另一可能是小米會預先把軟體內容過濾才推出市場,既能打進中國大陸市場,同時也能解決相關法律問題。」

臉書2009年以來之所以在中國大陸被禁用,原因就是這個媒體平台無法符合中共對國內互聯網的監管要求。而現任臉書虛擬實境副總裁Hugo Barra曾在小米出任副總裁,他熟悉中國國情。將來「小米VR一體機」的軟體審查,估計將會交由中國政府在內的第三方處理,這樣無需臉書來執行程式,就可以通過第三方來過濾阻止某些內容在特定地區用戶的動態消息欄出現。

對此,香港英文的《南華早報》稱,臉書找到了一個繞路進入中國大陸的方法。

(記者欣然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