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秦始皇找仙藥的徐福哪去了?原來這裡有記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1日訊】傳說長生不老藥中仙藥,為中華文明開創偉大基業的秦始皇,喜好求仙問道,在統一六國後,秦始皇派方士徐福東渡大海尋找仙方,結果徐福從此一去不回,留下世人種種猜測和傳說。那麼徐福究竟去了哪兒?《義楚六帖》一書中有記載。

徐福是齊地琅琊(今江蘇贛榆)人,秦朝的著名方士,曾拜戰國著名道家人物鬼谷子為師,因此博學多才,通曉醫學、天文、航海等知識且樂於助人,在沿海一帶民眾中名望非常高。

為中華文明開創偉大基業的秦始皇,喜好求仙問道。據司馬遷的《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秦始皇二十八年(公元前219年),「齊人徐福等上書,說海中有三座神山,名叫蓬萊、方丈、瀛洲,仙人居之。請得齋戒,與童男女求之,於是遣徐福發童男女數千人,入海求仙人。」

徐福說的並不假,只是仙緣未到的徐福並沒有找到。

秦始皇三十七年(公元前210年),徐福再次求見秦始皇,稱「蓬萊藥可得,但是因為海中有大鮫魚,所以沒有辦法拿到。希望可以帶善於射箭之人一起去尋找,看見後用箭連續射它。」

秦始皇同意了,徐福於是率「童男童女三千人」和「百工」、弓弩手,攜帶「五穀子種」出海。結果這次徐福一去不復返,再也不回來。

秦始皇沒有等到徐福歸來就駕崩了,而《史記》中,雖提到徐福入海,卻沒有提到他東渡日本以及他的下落。徐福去了哪裡?

魏晉時的《三國誌.吳志》載:吳大帝黃龍二年(230年)春,派將軍衞溫、諸葛直率領士兵萬人在海上航行尋找夷洲和亶洲。亶洲在海上,傳言秦始皇派徐福等人尋找蓬萊仙山和仙藥,他們留在亶洲沒有返還,世代傳承已經有了數萬家,他們中的一些人有時會來到會稽(在今浙江)市場交易。會稽人入海時,也曾被風吹到亶洲。衞溫他們找了很久,因為亶洲太遠,無法到達。但他們找到了夷洲,得夷洲數千人回來了。

根據以上所述,夷洲,就是台灣。而亶洲,則在會稽以東海裡很遠的地方。

唐代張守節在《史記正義》中認為,亶洲在東海中,洲上有數萬家,吳人《外國圖》說亶洲距離琅琊萬里。秦漢以後,今天的黃海、東海當時都被稱作「東海」,這個在東海中有數萬人口、距離山東萬里的亶洲,極有可能就是日本。

五代後周時,山東濟州開元寺義楚和尚寫了一本名叫《義楚六帖》的書,書中關於日本的章節提到:日本國又叫倭國,在東海中。

秦朝時,徐福將500童男、500童女止此國,今人物一如長安⋯⋯東北千餘里,有山名叫「富士山」,亦名「蓬萊」⋯⋯徐福到了這個地方,稱其為「蓬萊」,他的子孫都姓「秦」。

書中首次肯定了徐福東渡到達的就是日本,日本的秦氏就是他的後裔,他們保留了自己的風俗。

義楚和尚之所以闡述如此清楚,據說是後唐明宗時,日本僧人弘順大師來到中國,而他與義楚和尚相交甚密,可能是他向後者講述了日本的歷史,包括徐福之事。

到了宋代,徐福東渡日本的事情,人們已深信不疑了,不僅認定徐福是日本人的祖先,而且徐福東渡日本所帶去的先進的文化和技術,對其產生了巨大影響,使日本從沒有文字也沒有農耕的原始社會(繩文時代),忽然飛躍到會使用青銅的彌生時代。是以當今日本學界、考古界公認:彌生文化源於中國北方沿海文化。

1368年,明太祖朱元璋奪得了天下。日本高僧絕海中津在拜見朱元璋時,賦了一首詩,第一句就說「熊野峰前徐福祠」,熊野正是在日本的和歌山縣,日本有徐福祠首次被證實。

此後,中、日、朝三國史學家,大多將徐福東渡日本作為信史寫入書中。

此外,在日本的傳說中,還將徐福視為日本人的國父,認為他就是日本的「神武天皇」。

現代日本昭和天皇的弟弟三笠宮也贊同「徐福即神武天皇」的觀點。1980年4月29日,九州島佐賀縣在日本的「天皇誕生日」舉行了極其隆重的「徐福大祭」,祭歌中有這樣的歌詞:「兩千年悠久的歷史啊!歡欣慶祝神社的祭典,奉到秦皇的命令,率領童男童女,徐福一行在明海的寺井灣登陸,辟開茂密的蘆葦向前邁進。」

關於徐福東渡日本的爭論或許還會繼續,但可以肯定的一點是,先秦和秦朝時有不少中國人前往日本,並將燦爛的中華文化的種子撒播在日本列島,對日本的發展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秦始皇派徐福東渡的原因

《列仙傳》中記述,秦始皇出海找蓬萊山,是因為有一個叫安期先生的神仙,住在蓬萊山。是他囑咐秦始皇去找他的。

神仙安期先生原是琊阜鄉人,在東海邊賣藥,當時人都說他是千歲老人。秦始皇東遊,召見安期先生兩人長談三天三夜,秦始皇賜給他黃金和玉璧估計有幾千萬。

安期先生走出阜鄉亭之後,把秦始皇賜的寶貝都放在亭內,並留下一封信與一雙赤玉鞋作答,信上寫道:「幾年以後到蓬萊山找我。」

秦始皇就派使者徐福、盧生等幾百人乘船下海,還沒到蓬萊山,就遇大風大浪而被迫返回。後來人們在阜鄉亭和海邊建了十幾處祠堂。

傳說徐福找到了蓬萊山,只是沒有把不老藥帶回給秦始皇,原因不得而知。

原文:安期先生者,琊阜鄉人也。賣藥於東海邊,時人皆言千歲翁。秦始皇東遊,請見與語三日三夜,賜金璧度數千萬。出於阜鄉亭,皆置去,留書以赤玉舄一雙為報,曰:「後數年求我於蓬萊山。」始皇即遣使者徐市、盧生等數百人入海,未至蓬萊山,輒逢風波而還。立祠阜鄉亭海邊十數處雲。

(責任編輯:古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