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眾院通過《台灣旅行法》與世衛組織案

【新唐人2018年01月11日訊】美國聯邦眾議院在美東時間1月9號無異議通過《台灣旅行法》草案,這項草案為鼓勵美國與台灣所有層級官員互訪,訂立明確法律基礎,邁出重要的一步。法案還要求美國國務卿應支持並協助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社論說,美眾院通過的是「摧毀台灣法」,讓「高層互訪」的台美都付出代價。對此,美國國會議員表示:這跟中共無關。

美國國會眾議院一次通過兩項友台法案,除了鼓勵美國政府與台灣各層級官員交流的《台灣旅行法》,也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台灣旅行法》是由共和黨眾議員夏伯特(Steve Chabot)、民主黨籍眾議員舍爾曼(Brad Sherman),及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眾議員羅伊斯(Ed Royce),於2017年1月13號共同提出,共有八十位國會議員連署。

該法案規定,美國的政策應該是:(1)允許美國政府所有級別官員到台灣訪問與他們的對口官員會面;(二)允許台灣高層官員在受尊重的情況下入境美國,與美國官員會面,包括國務院與國防部官員在內;(三)鼓勵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及其他台灣在美國設立的功能性機構在美國從事相關業務。

美國國會認為,「自從台灣關係法制定後,由於美國自身對於台灣高層訪美的自我設限,台灣與美國始終缺乏有效的溝通,顯著地阻礙了台美關係的發展」,因此,「美國政策理應促進美國與台灣之間所有層級的互訪」。

專利工程師賀伯台:「這就是要打破台灣關係法的限制,把台灣跟美國的關係進一步拉升,甚至於,等於是拉升到邦交國,但是不立大使館就對了,這個就是美國進一步的做法,要徹底保衛台灣。」

參與提出該法案的共和黨眾議員夏伯特(Steve Chabot)強調,改善美台關係最重要一步,就是允許台灣總統訪問華盛頓,他說,這些限制已經過時了,我們是時候做出改變了。

自從蔡英文總統執政以後,中共不斷做出對台軍事威脅動作。外界認為,中共的挑釁是看準台灣目前沒有國際地位,得不到國際外交的保護。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嚴震生:「台灣目前的這個國際環境受到擠壓,他們(美議員)對台灣的支持跟同情,所以有一個這個機會讓台灣的官員能夠到美國訪問。可是,我們也看到,過去再怎麼樣,我們的外交部長就是進不了華府,我們的總統過境,也不可能跟美國的閣員見面。但是無論如何,有這樣一個法,它比較靈活。萬一真的有需要,它(美國)可以這麼做就是了。」

中共官方媒體《環球時報》1月10號發表社評稱,美眾院通過的是「摧毀台灣法」。「大陸屆時肯定會採取行動,讓『高層互訪』的台美都付出代價。」對此,美國國會議員表示,這跟中共無關。

嚴震生:「我說它(中共)跟台灣關係本來就不好,所以沒有什麼影響。那如果說今天美國有太高層級的官員來呢,那它(中共)一定會做一些動作。現在只有眾議院,北京可能希望參議院不要配合,可是眾議院如果無異議通過,看起來參議院是會通過。那參議院通過下面就是看白宮會不會簽署,那如果也是這麼高支持度通過,白宮也沒有辦法否決吧。」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這是一個有約束力的法案,在昇華台美關係的原則下,將繼續推動跟美國的雙邊關係,對於中國大陸的反應,他不覺得奇怪。台灣不會因為有外力的干擾或介入而停止擴展外交。

台灣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接受台灣媒體採訪時指出,中共愈打壓台灣,只會讓台美關係更加的緊密。

《台灣旅行法》還需要國會參議院通過,並由美國總統川普簽字後,才能成為具有約束力的美國法律,得以正式實施。另外,法案還要求美國國務卿應支持並協助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若是台灣未能獲邀出席,國務卿必須提交報告說明原因。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