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全會較以往三大不同 習近平修憲三大看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2日訊】本月即將召開的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在官方公布的內容中,與往屆相比出現三大異常,一是,罕見未提領導人「建議名單」,二是,會期提早到了1月份,三是,不僅要安排人事,更要討論修改憲法。對於修改憲法,港媒分析主要有三大看點。

中共中央政治局此前召開的會議上,決定2018年1月,在北京召開十九屆二中全會。這一安排打破了此前延續多屆的慣例。

中共十三大以後的歷屆二中全會,召開時間基本為2月,晚一點會是3月。但十九屆二中全會將在2018年1月召開,比以往提前了一個月。

中共的二中全會,按慣例將向在3月份召開的全國人大,推薦國家機構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以及向全國政協推薦全國政協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

不過,外界發現,在官方公布的內容中,卻和往屆不同,沒有建議名單這部分內容。是否意味着高層人事布局依然打鬥激烈,有待關注。

1月12日,港媒評論說,本次二中全會還有一點與以往不同,那就是不僅要安排人事,更要討論修改憲法,況且兩相比較,在最高領導層的棋局上,修憲的重要性要遠高於人事。

在中共十九大敲定政治局、書記處、軍委、中紀委之後,人事大局已定,兩會換屆時的主要角色已就位,個別還不明朗的職位也都是無關宏旨的次要配角。

但修憲不同,將十九大確定的新思想、新核心寫進憲法,這是固化新時代集權體制的重要一步。

評論說,本次的修憲主要有三大看點:

一是,習近平思想納入憲法總則的指導思想,上升到國家意志,不僅中共全黨要遵守,全體國民也要遵守。

二是,可能修改國家主席任期制,為習近平將來連任掃清法律障礙。

三是,增加國家監察委員會的有關內容,將國家機構由「一府兩院」變更為「一府一委兩院」。

評論說,監察委不過是將中紀委加掛一塊牌子,黨政合一而擴權,重要的還是前兩點。

習思想在十九大上已寫入中共黨章。不少觀點認為,習的地位不僅超過了前任江澤民、胡錦濤,甚至超過鄧小平,比肩毛澤東。「鄧小平理論」是在鄧去世之後才寫進黨章,而江澤民、胡錦濤的名字根本沒有寫入中共黨章。

而且習思想入黨章是在任內,且緊接着僅幾個月就要入憲法,無縫銜接,通過法律形式進一步確立指導思想和核心地位。反映出高層對修憲問題的極度重視及緊迫性。

中共人大2014年設立了國家憲法日,並於2015年設立憲法宣誓制度,官員就職須宣誓「忠於中共憲法,維護憲法權威」,憲法修改後,宣誓將與效忠核心、維護核心融為一體。

評論說,中共國家主席任期制是否修改,是另一個緊迫的問題。

目前中共的憲法規定,中共國家主席任期為每屆5年,「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不過,中共對總書記和軍委主席的任期並無明文規定。

中國歷史學家章立凡說,不排除當局通過刪除中共國家主席任期不得超過兩屆的憲法修正案。

去年10月,召開的中共十九大上,被外界認為是中共下屆潛在「接班人」的60後陳敏爾、胡春華雙雙沒有入常,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常委都是清一色的50後,令外界普遍猜測習近平謀求三連任。

政論雜誌《北京之春》名譽主編胡平說,習近平會在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時繼續謀求掌權,「因為他走到這個位置就沒法停住,放棄了權力就會對他構成危險」。

世界日報也曾刊發評論稱,對習近平5年後可能改變中共領導人任期制之說,圈內人有不同看法。他們說,毛澤東絞盡腦汁,與人鬥了一生,最終還是翻了船。鄧小平百煉成鋼,1992年要不是拚死絕地反擊,也險些翻船。

中共十九大上習近平並非全勝,而習招兵買馬集權左傾是為了保命,同時還需要最大限度地保全自己隊伍,保全「伺機翻盤」的希望,以保5年後能平安隱退。

習上台之初,不但面臨被江澤民架空的狀況,甚至傳出江派密謀政變,習胡聯手拿下薄熙來和周永康後,為了自身安全和不當傀儡,只能選擇通過反腐和「改革」,將權力從江派掌握下一步步奪回。

而在十九大之後,習仍面臨江派勢力的垂死反撲,儘管新一屆政治局委員習家軍占多數,但中共黨內派系的鬥爭並未淡化,而是更為激烈,習打着趙家旗號擴張習家軍,而利益集團也在用黨內規矩來捆綁他,這是習面臨的最大難度。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百日政變?習近平兩條規定突破集權困境
相關鏈接: 監察委劍指政變集團?定性政治機關有深意
相關鏈接: 媒體指習近平集權有限 習思想入黨章無實際意義
相關鏈接: 北京二中全會兩大異常 「黨和國家領導人」成迷
相關鏈接: 時代雜誌:習大權在握 未來或棄政治局成總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