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在最意識不到時候 中國經濟將受致命一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3日訊】德國《商報》1月11日刊登德國經濟研究所(DIW)所長的文章指,中共遭遇金融危機只是一個時間問題,而且歷史上的經濟危機都發生在「人們最意想不到的時候」。

文章開頭即提出,2018年是中國的狗年。這一年對於中國來說會成為金融危機的一年嗎?

許多人會覺得這個問題有些突兀,因為中國經濟目前看上去還不錯。但事實是,中國經濟的失衡和風險也在堆積醞釀之中,這在可見的未來會把中國帶入金融危機。

文章隨後寫道,從荷蘭17世紀的鬱金香危機,到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再到新興國家的債務危機和2007-2008年間的全球金融危機,這些危機都有一個共同點:都是在歡呼雀躍與無憂無慮中開始,發生在人們最意想不到的時候。

作者分析,中共有着世界上最殘酷的市場經濟體系,其中基本上沒有養老、醫療或就業的社會保障機制,每年都有數十起社會抗議事件以及越來越多的反抗,都來自那些無法在這個體系中生存的人。

未來如果中國的房地產泡沫破裂,無法再償還債務,就要面對40年來首次嚴重的經濟蕭條。當數量龐大的中國人口失去生活基礎時,將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

作者隨後提及,從2015年夏天和2016年年初中國金融市場的動蕩可以窺見,中國的金融危機會給全球金融市場帶來怎樣的影響。

文章最後斷言,雖然每次金融危機都難以預估,但很多因素表明中國最終會經歷一次金融危機。這一天可能會到來的更早。對於世界經濟,尤其是非常依賴中國市場的德國經濟,其影響可能會更嚴重。

事實上,中國金融風險早在幾年前就已凸顯。自2016大股災之後,北京最高當局不斷強調「金融安全」,顯然是擔心隨時可能陷入金融危機。

中共多年來「大躍進」式的計劃經濟,雖然借「改革開放」引入了一些市場經濟的因素,但在強權干預下,完全違背市場規律,發展成一個畸形怪胎。其中各種各樣的問題,經過多年的累加惡化,早已積重難返,如今已到了爆發的邊緣。

而且,北京當局目前面臨的經濟危機中,還攜裹着無法迴避的政治因素。2016年的大股災,就被指以江派為代表的反習勢力製造的一場「經濟政變」。

江澤民當年實施「悶聲發大財」政策,放任手下貪官和中共權貴侵吞國有財產,壟斷金融市場,令金融領域成為官宦家族勢力盤踞之地,也成了反習勢力反撲北京的大本營,他們掌控的龐大資本隨時可能在金融市場興風作浪。這也是當局反复強調「金融安全」的主因之一。

自2016年起,當局就在金融領域掀起反腐風暴,隨後大力整頓市場,「去槓桿、降負債」。去年又向「不聽號令」的民企巨頭開刀,至今風波仍未平息。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