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曾保證不會拿原子彈打中國同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4日訊】台灣前總統蔣經國逝世30週年紀念日,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率領國民黨幹部,前往桃園市大溪區頭寮蔣經國墓園祭拜。曾任蔣經國秘書宋楚瑜,出新書揭秘,當年他曾親口聽蔣經國對美國官員保證不發展核武,不會拿原子彈去打我的大陸同胞。

1月13日,是蔣經國逝世30週年紀念日。當天上午,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率領國民黨中央黨部、地方黨部幹部,前往桃園市大溪區頭寮蔣經國墓園祭拜。

12日,國民黨還舉辦「經國先生逝世30週年紀念大會」,包括現任黨主席吳敦義在內,六位在世歷任主席同台紀念。

國民黨11日召開記者會,發言人黃健豪表示,紀念活動的目的是喚醒台灣人有關蔣經國對台灣的貢獻,國民黨跟隨蔣經國足跡,是最合格的執政黨。

兩位前後擔任蔣經國秘書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和前總統馬英九,則各自趕場出席新書發表揭密。

前國防部情報局長汪希苓親身說法,在其新書《破局:揭秘!蔣經國晚年權力布局改變的內幕》的發布會上致詞,前總統馬英九也有出席。

汪希苓說:「經國先生做出解除戒嚴跟開放組黨的決定,絕對不是只因為江南案或是十信案才發生的,這跟當時兩岸關係的變化,以及國際社會的發展都有很大的關係。」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出席他口述的新書《蔣經國秘書報告》時揭密,他曾親口聽蔣經國對美國官員保證不發展核武。

宋楚瑜表示,當時蔣經國說:「我今天非常正式地告訴美國,我不會發展核子武器,什麼原因?那就是我們跟大陸之爭是路線之爭,我會做、我能做,但是做好了以後,我根本不會、不能用,我不會拿原子彈去打我的大陸同胞。」

宋楚瑜回憶,當年病榻上的蔣經國得知黨外人士創立民進黨,對他說的第一句話是:「抓人不能解決問題」。蔣經國最終宣示蔣家不再參選總統,也絕不會有軍事統治。

對國、親兩黨爭相紀念蔣經國,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嚴震生分析:「蔣經國在民間聲望高還算高,大家都想跳過其他的人,直接說是蔣經國傳人。」

嚴震生認為,蔣經國不只是藍營共主,對岸也在紀念蔣經國,想抓這個「神主牌」。

蔣經國於1978年—1988年期間擔任中華民國第六、第七任總統。蔣經國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他在台灣推行民主,使得台灣被稱為「華人世界最民主的地方」。

在蔣經國去世後,接任總統的李登輝就曾經多次指出,如果不是蔣經國打下了基礎,接任者就很難落實在台灣推行民主。

蔣經國執政期間,黨內的保守勢力依舊相當龐大,而且根據後來解密的文件和口述歷史來看,當年蔣經國在接班初期也很難大幅度改革、推行民主。

但是蔣經國採取的是逐步、分階段地和保守勢力對抗,以開放老兵返鄉探親為例,老兵能夠拿着標語走上街頭抗爭,後面如果沒有一定的授意和鼓勵,在那個戒嚴時代幾乎是一種不可能的事情。

接下來就是從老兵返鄉探親變成了外省人返鄉探親、逐漸地成了如今的兩岸往來。

蔣經國在推行台灣民主方面,似乎也是採取了類似的方法,從解除報禁、黨禁開始,改善了當年所謂「黨外」反國民黨力量的生存空間。

蔣經國逝世前的1987年,台灣解除長達38年的戒嚴令、開放台灣外省籍(1949年隨國民政府遷台的大陸人士)民眾赴中國大陸探親,1988年開放報禁。這些改革措施,開啟日後台灣的民主化進程。

當蔣經國親口說要開放黨禁、報禁時,時任國策顧問的沈昌煥說:「這樣可能會使我們的黨將來失去政權!」蔣經國回答:「世上沒有永遠的執政黨。」

1985年8月16日,蔣經國曾透過美國時代雜誌專訪表示,總統依中華民國憲法選舉產生,同時表示「從沒有考量過由蔣家成員繼任總統」,在國民大會發表講話時,他重申「蔣家人既不能,也不會主政」。

蔣經國曾在蘇聯12年,經歷了蘇共所有的清洗、殺戮,使他非常了解共產黨的邪惡,從而使他痛下決心,拋棄獨裁體制,實現台灣的民主制度。

有分析認為,當今的中國情勢與蔣經國執政時期的台灣有相似之處,高層官員也大多遭受過中共文革迫害之苦。在全國民眾渴望實現自由民主的大氣候下,北京當局能否借鑒蔣經國的成功經驗,引領中國走向憲政、民主之路,就看當權者有無這份道德勇氣做出選擇。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