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向馬雲拋尖銳問題:中共索要客戶隱私咋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4日訊】近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參加一次會議時,被美國主持人問到,假如中共當局看上你們龐大的用戶信息,你會怎麼處理?馬雲回答,目前為止,還沒遇到這個問題。

1月13日,陸媒報導稱,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參加達沃斯論壇「洞察力、新觀念」的會議,在一次對話中,主持人問馬云:要是中國政府看上你們龐大的用戶信息,你會怎麼處理?阿里巴巴有很多人的交易數據,如果政府想看這些數據怎麼辦?

馬雲回答:目前為止,還沒遇到這個問題,但如果任何國家的政府出於國家安全或反恐原因來找我們,我們會進行合作,如果是打擊犯罪,我們也會合作,但其餘的情況,不行!

他說,我們是企業,這些數據非常珍貴,我們無法估量,如果信息泄露,可能造成的嚴重後果!

馬雲表示,隱私保護是一個大問題,目前還存在不足,不過相信年青一代人會給出解決方案。

不過,據披露,阿里巴巴集團旗下子公司支付寶,最近因非法獲取公民信息,侵犯用戶隱私,被有關當局約談。

陸媒稱,1月6日,中共網信辦約談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寶、芝麻信用有關負責人,稱其收集用戶訊息的方式違規。

此前,大陸社交網絡也曝出,中國最大的移動支付平台「支付寶」的「年度賬單」界面左下方,寫着「我同意《芝麻服務協議》」並默認勾選同意,但這一行字非常小,消費者不易覺察。

同時這份協議允許支付寶收集用戶的信息,包括在第三方保存的信息。所搜集的各類信息包括個人信息、行為信息、交易信息、資產信息、設備信息等。

經常使用支付寶的重慶學者張起告訴大紀元記者,大陸個人信息被泄露的渠道非常多,支付寶因其使用廣泛而首當其衝。

他說:「你去銀行辦信用卡,隨後保險公司就會和你聯絡;你去醫院就診,就會有醫療保險、產檢等聯繫你。個人信息被泄露滲透到公民生活的各個領域。」

他認為,從支付寶等方面搜集的公民信息會被中共官方放進大數據庫,增加政府管控民間的信息渠道,這方面才是需要着力關注的。

互聯網網絡自由觀察人士野渡告訴大紀元記者,大陸大部分互聯網服務提供商開發的應用軟件,都留有很致命的後門。

他說,「為了商業利益,他們服從政府部門控制的需要,沒有經過消費者同意,就啟用一些軟件,用後門方式搜集公民隱私信息,包括瀏覽網站、信息偏好,甚至銀行賬號等很隱私的東西。」

野渡表示,阿里巴巴,百度等,互聯網服務商把後門設置得很隱蔽,不具有相關技術經驗的消費者就很難覺察。

例如,被大陸民眾樂於選用的「一鍵安裝」,不明白這種情況的民眾,因為想偷懶,就選擇一鍵自動安裝。實際上這裡面有很多垃圾應用,試探隱私的APP就都被安裝了。這可怕的,可能會把公民經濟方面、社會的記錄都納進去,實現全面控制。

野渡提醒,因為中共喜歡使用大數據來掌控民眾的信息,而大型的互聯網提供商在官方權力的保護下才能攫取巨大利益,所以兩者相互捆綁,為了達到各自目的,官方縱容企業侵犯公民隱私權,甚至也有可能強迫互聯網服務商搜集信息。

早在2013年11月,支付寶手機支付存在驚天漏洞已經媒體曝光。在手機上使用第三方支付,僅需一個「賬戶名+驗證碼」便可重置密碼,用戶手機賬戶里的錢「莫名」被轉走。

2014年初,又有媒體曝光支付寶鬧內鬼。超過20G的海量用戶信息,被支付寶員工在後台下載並有償出售給電商公司、數據公司。泄露的信息包括「公民個人的實名、手機、電子郵箱、家庭住址、消費記錄等」。

中國電子企業協會信息化促進發展中心主任林韓表示,用戶安全信息盜取和販賣已經形成一個非常完整的產業鏈,且市場需求大。一條價值較高的用戶信息甚至可以被賣至數十元。

阿里巴巴的支付寶成立2004年12月。截至2012年12月,支付寶註冊用戶數突破8億,日交易額峰值超過200億元人民幣,日交易筆數峰值達到1億零580萬筆。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