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公佈惡名市場名單 淘寶網再上榜

【新唐人2018年01月14日訊】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日前公佈2017年販賣侵權產品的全球「惡名市場名單」(Notorious Markets List),中國大陸包括淘寶網等共有9家上榜,占整個名單的20%。對此,專家認為,大陸無法控制假冒產品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為中共官員也涉足其中。

1月12號,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公佈了2017年全球25個在線市場和18個實體市場「惡名市場名單」,淘寶網、敦煌網等3家電商平台上榜在線市場名單,北京秀水市場、紅橋市場等6家上榜實體市場名單。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說,這些販售侵權商品或服務的活動,對美國經濟造成損失。侵權產品進口金額估計接近5萬億美元,約占全球進口值的2.5%。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報告中花了較大篇幅,說明淘寶網再度進入「惡名市場名單」的理由,淘寶網目前仍然充斥「大量侵權商品」,沒有建立客觀評估網上侵權產品規模的指標,似乎只傾向協助國際知名企業而非中小企業。報告還說,淘寶網設有容許權利人要求假貨下架的機制,但沒有充分落實。

報告引述一個美國汽車元件商會的資訊指出,一些淘寶賣家用了美國品牌的名字,但買家搜尋這些品牌時,只顯示出很少的正版貨。

另外,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報告說,中國大陸仍是假貨集中地,建議中共當局加大力度打擊北京秀水市場、北京天雅紅橋市場、深圳錦都服裝批發市場、廣州金祥外貿服裝城、廣州金順服裝城和廣州站西地區市場。

2011年2月,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佈首份「惡名市場」名單,淘寶位列其中。2012年淘寶網曾被除名,但2016年、2017年再度榜上有名。實際上,大陸一些著名品牌,百度、搜狗、京東等都曾被列入「惡名市場」名單。

專利工程師賀伯台:「美國指責淘寶網這件事情,並不構成法律行動。所以說,這個只是一個引起大家的注意,告訴你我們發現了這個事情。事實上還是要經過法律行動,才能使這些仿冒廠商停止仿冒行為。」

專利工程師賀伯台表示,被侵害的企業應該保護自己的專利權利和商標權利,去追訴仿冒工廠的行為,不能讓他們繼續逍遙下去。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眾所周知的一個事實,就是相當大的比例的中國產品,都是仿冒國外的產品,從製作、外形,內在的技術,其實都是這樣。」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表示,大陸不但仿冒國外產品,就是大陸內部稍微好一點的品牌,也都在互相仿冒。所以造成市場上充斥假貨。

李善鑒認為,在這種大環境下,淘寶作為大陸最大的網路銷售平臺肯定有很多假貨,它們也無力一一去核實。但從國外正常的標準來看,這就是侵犯了智慧財產權。

賀伯台指出,那些被侵權的中小企業跑到美國告狀沒有用,必須去中共法院那裡告狀才行。但一般說來,中共的法院對這種情況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因為仿冒有名產品賺到大錢的人,都是跟中共有關係的人。

賀伯台:「中共搞在裡面,就根本就不管你世界的標準,所以說這就無法控制。其實我們知道是中共搞的。中共裡面的很多黨員、什麼官員,統統在做這個事,趁機大撈一筆,這就是這個現象。他們不可能嚴格執法,因為他自己就是犯法者。」

大陸除了仿冒大量的民用產品外,高精尖軍事產品也是被全面仿冒。例如,殲-11就是仿造蘇-27,殲-15仿造蘇-33,殲-20仿造美國F-22,殲-31隱形戰機仿造F-35等。美國軍隊的王牌產品,如氣墊登陸艇,黑鷹直升機,AR-15步槍,悍馬越野吉普,伯克級導彈驅逐艦,無人機等,都被中共仿造。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