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替習近平出席達沃斯論壇?原來另有其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6日訊】美國白宮日前宣布,川普(特朗普)總統決定出席2018年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15日有消息稱,王岐山或替代習近平出席達沃斯論壇。不過,中共外交部則證實,中央中財辦主任劉鶴,月底率團赴達沃斯論壇。王岐山是否隨團目前尚且不知。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5日宣布,應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的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將出席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18年年會。

1月9日,白宮宣布,川普總統將出席1月23到26日在瑞士達沃斯(Davos)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首要任務是宣揚「美國優先」的價值,這是18年來美國總統首次親自出席。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在一份聲明中說,川普總統很樂意有機會與世界領導人一起推動他的「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的政策。在今年的世界經濟論壇上,「總統期待着推動他的增強美國企業、美國工業和美國勞工的政策」。

據悉,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將在1月提前召開,很可能與達沃斯論壇同期,當時,外交部沒有公布劉鶴月底率團赴達沃斯論壇。因此,15日早上法廣引述報導說,美國總統川普高調預報出席達沃斯,中國主席習近平是派王岐山或是親自去?引起國際關注。

過去,中共國家主席、副主席、總理和副總理等都參加過世界經濟論壇。中共十九大後產生新一屆政治局和常委,但因兩會還未召開,作為國家層面的最高層任命尚未完成,這對習近平來說,選擇誰參加應該不是難題。但任何風吹草動都會釋放某種信號,從而引發外界的不同解讀。

報導分析說,新一屆中共常委中,汪洋仍然兼任上一屆副總理,前往達沃斯尚屬正常;至於盛傳將在兩會後接任副主席的王岐山,如果提前出山,可謂是習近平的妙招,但因王岐山名不正言不順又是一步險棋。

中共十九大上,王岐山因年齡問題未能留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此前多方消息稱,王岐山並非裸退,將應習近平邀請擔任國家副主席。據稱,習此舉不僅是高度肯定王過去5年的反腐成績,同時也希望繼續倚重王岐山的政治、經濟和外事經驗。

依照中共憲法和黨章,國家正副主席都不需要是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甚至不需要有中共黨籍,也不受中共官場「七上八下」規則的限制。而原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已被剔除中委名單,不排除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的可能性。

至于此次隨團參加達沃斯經濟論壇的中方人員中,是否有王岐山目前尚且不知。不過,有分析認為,王岐山在經濟領域也比較有名望,如果隨團將喧宾夺主,因此不太可能。

據報導,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主辦方已經確認,除美國總統川普外,包括印度總理莫迪在內的多國領導人將赴會,但是仍未收到中方到底是何種「級別」領導人出席的任何「信號」。

一年前,習近平曾在達沃斯「大談」全球化;但川普沒有出席,當時川普過渡團隊中的一位高級官員告訴彭博社,川普認為出席論壇將「背叛他的民粹主義運動」。

川普2016年在競選總統時,曾批評達沃斯論壇是建制派精英分子俱樂部。

1月10日,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在例行簡報會上表示,川普沒有改變他對達沃斯論壇參與者的看法,今年是他親自拍板決定參加,但並不是因為看到習近平去年在達沃斯論壇的表現,而是想去論壇上向各國領導人、學術界及商界人士,彰顯「美國優先」價值。

CNN新聞報導說,近年來歷任美國總統大多數派代表出席達沃斯論壇,里根(Ronald Reagan)通過衛星在這個論壇上發表演說,2000年,克林頓(Bill Clinton)親自出席,成為美國首位出席該論壇的總統。其後的總統則都缺席。

世界經濟論壇是一個非營利組織,成立於1971年,總部設在瑞士,每年一月末在瑞士滑雪勝地達沃斯舉辦年會,每年吸引1000家論壇會員企業的執行長的到來,同時還有來自政界、學界、非政府組織、宗教界和媒體的眾多代表,只有收到世界經濟論壇邀請的人士才可參會。各領域的領袖們共同討論世界所面臨最緊迫問題。

據悉今年的主題是「在分裂的世界中創造共同價值觀」(Creating Shared Values in a Fractured World)。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