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喪事喜辦」 外宣贊冰花男孩網友不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6日訊】近日,中共官媒發表網文,稱「冰花男孩」的故事上了外媒頭條,大陸以外的網友紛紛點贊。文章引來網民海量負評,黨媒隨後刪除了相關微博。

2018年1月11日,「新華視點」發布微信公號文章《《看到「冰花」男孩,外國網友終於知道中國為什麼強大了》,隨後,@檢察日報官方微博近日轉發此文。

該文中表示,王福滿手凍瘡趕考,讓「外國人」從這位小男子漢身上看到中華民族努力與堅強。文章中還附註一些西方網友對此事的評價,如:「他沒有任何抱怨,給我們西方人上了很好一課。」又如:「快樂的孩子,即使他們很貧窮。西方社會富有但就是沒有快樂。」

1月15日,《中國數字時代》網站發表題為《【喪事喜辦】贊冰花男孩、嘆中國強大的不是外媒,是外宣 》的文章披露:「新華視點」的所謂「外媒頭條」文章截圖,其實是中共大外宣的一部分。

文章說:英國《每日郵報》根據雙方2015年達成的一項內容合作協議,轉載了《人民日報》報導。《郵報》每周從《人民日報日》那裡轉約40篇報導,後者也可從前者處轉載數量相當的文章。

2017年2月,因屬「基本不可靠消息來源」,《每日郵報》被維基百科英文條目禁止作為來源引用。

《紐約時報》1月15日也發文揭示了數千萬中國「留守兒童」的困境。該報稱,在中國,許多留守兒童和自己的祖父母生活在一起。他們上學交通不便。很多農村學校關了門,迫使這些孩子上學要走很遠的路。中國農村兒童的綴學率也是非常高的。而華盛頓大學研究中國城鄉差距的教授陳金永指出,中國每天都有許多類似的艱難事情發生在留守兒童身上。

中共官媒的文章引來網友大量批評。網友指問:「《看到「冰花」男孩,外國網友終於知道中國為什麼強大了》被很多官媒當作正能量宣傳,他們腦子裏面是屎嗎?」

新浪微博「@順天時報」評論:「建黨100年了,建政70年了,改開40年了。老百姓依然窮成這逼樣,孩子們上個學頭上掛滿冰花,既要趟過崎嶇的山路,又要冒着刺骨的冰雪,沒有校車不說,連頂綿帽都沒有。你竟然有臉說是因為祖國強大!不以為恥,反以為榮,一以貫之地把喪事當喜事辦,這個角度都下得了嘴,胡錫進都不好意思這麼叨飛盤啊…」

網友「@業餘參與」認為,惡毒有很多種,其中最為惡毒的就是讚美苦難。網絡作者田夜在其文《「冰花男孩」:感動與讚美的背後是麻木和殘忍》中闡述:「這是荒唐的。無論如何,一個把「未來」扔在苦難里掙扎的國度都是沒有未來的,更遑論強大」。作者憂心:」一旦開始追捧苦難,也就準備着動手製造苦難了吧?」

文章分析:「遇到這種情況,比較正常的人首先會想:《冰花男孩的遭遇,到底是什麼造成的?》」或者進一步地想:「救助一個冰花男孩要多少錢?尋找導致苦難的原因,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

作者認為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為「玩弄權術的無恥之徒」看到了駕馭人民的機會,中共用「典型事迹」直接演示灌輸或者更直接地用概念培養訓練偽情。然而,「偽情干擾人類的真實情感,甚至泯滅天性,真情蒙塵天性泯滅的人類很容易表現出殘忍的一面。」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