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 習近平通話川普再提蛋糕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7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16日進行電話會談,談及中美貿易和朝鮮問題。美國近日對北京接連出重手,在中美貿易戰瀕臨爆發之際,習近平在通話中強調要彼此開放市場,「做大合作蛋糕」。

據中共黨媒報導,中美首腦在電話中都表示重視中美合作,願意共同加強高層及各級別交往,處理好兩國經貿中的問題。

習近平還提到,要充分發揮中美4個高級別對話機製作用,並「適時舉辦第二輪對話」。

在談及中美貿易時,習近平強調雙方應該「採取建設性方式」,解決雙方關切的問題,對彼此開放市場、「做大合作蛋糕」。

習近平去年4月訪美時,也曾提到與美國「做大合作蛋糕」,此後被黨媒多次引用。

中共的「蛋糕論」幾年前曾牽扯路線之爭,一度比較敏感,如今卻被用在中美貿易上。

胡錦濤2010年曾表示「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2011年7月,在重慶「唱紅打黑」的薄熙來將其解讀為「一邊分好蛋糕,一邊做大蛋糕」。次日,有中共「改革派」之稱的汪洋在廣東針鋒相對,表示「做蛋糕是重點」。由此一度引發事關中共政治路線的「蛋糕戰」。

此外,習近平在通話中強調「建設性方式」,可能是針對隨時可能爆發的中美貿易大戰。

近日,中美經貿矛盾持續升級,美國當局拒批馬雲旗下的螞蟻金服收購速匯金;在鋼鐵及知識產權領域,川普也將對北京採取措施;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公布的「惡名市場」名單中包括6家中國實體市場;美國駐印度大使稱,「印度可以取代中國,成為美國公司在印度-太平洋區域的樞紐。」

日媒《NHK》報導,朝鮮問題外長會議16日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行,習近平此時與川普通話,展現願與美國合作的態度,應是意圖在會議前牽制各國。

據韓媒此前報導,16日的外長會議由美國牽頭,其中特別邀請當年在朝鮮與中共軍隊對陣的17個參戰國參加會議,重點議題是應對違背安理會制裁決議的對朝走私交易,針對中俄的意味十分明顯。

在這之前,美國剛剛公開了多艘中俄船隻向朝鮮走私石油等貨物的證據,韓國隨後宣布扣押了其中兩艘中國公司的船舶。

中共黨媒報導稱,習近平在16日的通話中向川普表示,朝鮮半島局勢目前「出現一些積極變化」,希望延續「緩和勢頭」,重啟對話;而川普只回應願繼續與中方的溝通協調。

川普政府不久前出台的國安新策略中,將中共定義為美國的「戰略競爭者」,並指中共破壞國際秩序,對美國「經濟侵略」,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和許多其他國家的主權。

《華爾街日報》此前分析,美國對中共的戰略出現根本轉變,將開始大膽博弈。《金融時報》消息則指,川普上任後對中共的態度一度軟化,是希望中方為中美貿易及朝核問題調整政策,但效果未如理想。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