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重演?「新聯合國軍」聚會劍指朝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7日訊】美國、英國等20個國家在加拿大舉行會議,討論朝鮮半島局勢,但中國和俄羅斯沒被邀請,而參會國家,多是1950年代參與朝鮮戰爭中的國家。外界認為,此次會議踢開起阻擾作用的中共和俄羅斯,組成「新聯合國軍」,展示美國解決朝核的決心。

1月15日至17日,由美國、加拿大、英國、日本共同召集舉辦的「朝鮮半島安全穩定外長會議」在溫哥華舉行。

會議將集中討論針對朝鮮的制裁措施,包括如何以外交和經濟手段打擊朝鮮的核武發展計劃。

但舉辦方卻沒有邀請中國和俄羅斯。參會的國家包括:澳大利亞、英國、加拿大、土耳其、新西蘭、菲律賓、泰國、法國、希臘、哥倫比亞、比利時、韓國、荷蘭、盧森堡、美國等20個國家。

中共喉舌央視在會議舉行期間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通電話,指雙方討論了朝鮮局勢,並引述習近平說,希望各方能為重啟朝鮮半島和平會談「創造條件」。報導中沒有提及兩國領導人有沒有討論在溫哥華舉行的會議。

中共官媒形容,美國召集了一個「奇怪的圈子」去討論朝鮮問題。

報導說,美加邀請的參會國,很多不是今天半島局勢的主要攸關方,而是上世紀50年代朝鮮戰爭期間在「聯合國軍」旗幟下跟隨美國向半島出兵的那些國家。那是個早被遺忘的國家圈子,華盛頓卻突然又表現出想要讓它復活的樣子。

美加兩國是在去年12月19日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訪問加拿大時,宣布將召開此次會議的。

報導稱,華盛頓在半島局勢高度緊張之時,繞開就朝核問題經常打交道的「內圈國家」,把曾經陪美國出兵半島的「外圍國家」聚一起,顯然是想向平壤施壓,傳遞「我真的在準備動武」的信號。這些國家當年曾出兵半島為美國軍隊壯威,別管派出的軍隊是多是少,它們都算參與了朝鮮戰爭。

報導還質問,美國召集這個會要給誰看呢?

1月16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聲稱,會議缺少對朝鮮半島局勢有重要影響力的國家,並不能推動解決問題。陸慷提到,當日上午,習近平與川普通電話也談到了朝鮮半島問題。

陸慷還引述川普的話稱:「美方重視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重要作用」。

有專家對英媒BBC中文網指出,中共和俄羅斯答應了制裁朝鮮,但似乎美國還不滿意,所以要把在朝鮮戰爭中跟朝鮮作戰的國家都動員起來。

也有分析指,被視作朝鮮盟國的中共和俄羅斯,在安理會歷次對朝制裁決議上沒有起到積極作用,反而一再阻擾作用,特別是當今聯合國幾乎被中共操控下,美國、加拿大合辦的此次會議,實際上是踢開中俄及聯合國,組成「新聯合國軍」,展現出美國對剷除朝核威脅的決心。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祥則認為,美方這樣安排並不是針對中國和俄羅斯。

他接受BBC中文訪問的時候說,美國是在跟中國和俄羅斯協調共同對朝鮮施壓的同時,把「能想到和朝鮮有關的國家都想調動出來」,共向對朝鮮施壓。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