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助陸維權人赴美 中共丟面子不敢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7日訊】台灣外交部16日證實,已協助在台無法取得身分的中國異見人士王睿赴美。這是近16年來,大陸政治難民自台灣赴美的成功案例。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說,對于王睿赴美台灣政府低調對應,已給足中共面子,估計北京怕太丟臉不會說。

中國大陸異見人士王睿,在台灣機場跳機脫團尋求庇護近4年,在台美政府機密運作下於1月12日抵達美國華盛頓。

王睿抵達美國,是近16年來,中國大陸政治難民,罕見自台赴美的成功案例。台權會2002年曾協助逃亡台灣的八九民運人士唐元雋抵達美國,之後,除王睿外,基本沒有相關案例。

王睿是2015年參與5名異見人士集體駕船赴美,尋求政治庇護,與怒海搏命追求自由失敗,擱淺台灣入監服刑後,唯一一位踏上美國圓夢的幸運兒。

1月16日,台灣外交部證實,針對王睿尋求美國政治庇護,台灣移民署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密切協調。台灣方面還表示,未來若有類似案例,會基於保障人權理念,處理方向「大致應該會一樣」。

王睿15日在美國官方媒體「美國之音」表示,他多年來在內地從事民主運動,主要推動同城聚會,但受到打壓,2015年以遊客身份隨團抵台後脫團「跳機」,尋求台灣庇護。

王睿在台期間未放棄尋求庇護,但台灣沒有難民法,他沒有合理身份留台。

在美台政府秘密協助王睿成功抵達美國後,前5年,台灣無一政府單位正面回應,直到16日,台外交部才首度打破沉默,在例行記者會上主動證實。

外交部北美司司長陳立國說:「王睿先生尋求美國政治庇護,外交部在這個過程當中所扮演的角色,是從旁協助,在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向外交部了解這個案子,」「請求我們來跟我們政府的主管機關來協調聯繫,加強、加快他處理的速度。」

陳立國表示,移民署跟AIT台北辦事處過程當中有很密切的協調,外交部的角色是盡量符合雙方的需求。

被問到未來若有其他異議人士尋求保護支持,台灣政府會採取什麼態度?陳立國強調,全世界跟台灣一樣愛好民主自由、保障人權、推動法治的國家非常多,至少跟美國都是屬於這樣價值理念同盟的國家。如果有這樣的個案,基本上處理的方針應該會大致一樣的。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認為,對於王睿赴美中共應該不會有任何反應,因為這對中共來說是非常丟臉的事情,台灣政府也給了中共一點面子啦,沒有在王睿要出去的時候,我們敲鑼打鼓。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