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任中共間諜 前CIA華裔官員在紐約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7日訊】美國前中情局CIA)華裔官員李春興近日在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被捕。司法部表示,李春興持有臥底名單,涉嫌給中共擔任間諜,或害死20名美情報員,檢查官判其不得保釋,如果被定罪將面臨10年監禁。

綜合媒體報導,美聯邦調查局(FBI)正追查2010到2012年間造成近20名美情報員喪命案件,週一晚(15日)在紐約甘迺迪機場將這名前中情局CIA)華裔官員李春興(Jerry Chun Shing Lee,音譯)抓捕。

53歲的李春興從1994年開始在中情局工作,2007年離開,因他擁有接觸最高機密權限,與中情局簽有保密協定。後來李春興居住於香港,在2012年從香港返回美國維珍尼亞州居住。

美國司法部表示,聯邦調查局探員2012年獲得法院搜查證後,在李春興到維吉尼亞州、夏威夷旅行期間,在他下榻的酒店房間,發現兩本小冊子,記載盡是手寫機密資料,包括線民與中情局臥底幹員會面資料,還有這些人的真實姓名、人數與連絡電話。

調查人員稱,當CIA人員與中國線人聯絡時,即遭到中共當局竊聽。

據一名FBI探員的陳述書,FBI在2013年對李進行了5次面談,但他從來沒有披露他有這兩個筆記本。司法部說,在那段時間,他還跟前中情局同事見過面,但並沒有把這些材料交還給政府。

當局懷疑李向中共提供這些極機密資料,導致18到20名身在中國的美國情報人員,在2010到2012年相繼入獄或被處決,有人甚至在政府大樓前被當場擊斃。這是美國情報部門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洩密事件。

這次美國在中國的情報網重大挫敗,比得上1990年代協助蘇聯的前CIA特務艾姆斯(Aldrich Ames)和前聯邦調查局幹員漢森(Robert Hanssen)所造成的損失。

維吉尼亞州東區聯邦檢察官辦公室負責偵辦此案,當地時間16日李春興在布魯克林出庭應訊。檢查官判其不得保釋,如果被認定有罪,他將面臨10年監禁。

時機啟人疑竇

FBI不願評論為何此刻逮捕他。「紐約時報」則報導,目前不清楚李春興為何此時甘冒被逮危險,自港返美。

報導說,李春興之前赴港工作前或返美後,皆曾與前中情局同事及其他政府官員會晤。聯邦調查局引誘他返美後,曾於2013年5月及6月之間,前後5次約談李春興。當時不少情報人員對他不怕遭調查返美感到意外,惟每次約談後,他都再回到香港。

這也解釋許多情報人員的看法,懷疑李春興當時是按件計酬的退休臥底幹員,才能每次約談後再度離境。

不過,報導中也表示,FBI為何2012年時不逮捕李春興,而是選擇此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