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代理律師余文生遭註銷執業證

【新唐人2018年01月17日訊】曾代理「709案」的北京維權律師余文生,在申請成立律師事務所被拒後,1月15號又遭註銷律師執業證。余文生表示,他不會因為當局打壓而停止從事維權。

北京市司法局15號向律師余文生發出註銷其執業證的通知,理由是余文生在被解聘滿6個月的這段期間,沒有被其他律師事務所聘用。余文生表示,並不是沒有律師事務所聘用他,而是不能給別人帶來麻煩。

北京維權律師余文生:「它是不讓其他律師事務所招聘我,因為如果這家律師事務所招聘我,要對這家律師事務所進行整改,整改不合格的話,有可能會對這家律師事務所停業。」為了不給他人帶來麻煩,余文生決定自己申請成立一家律所,但在12號收到了拒批通知,接著又被註銷執業證

余文生:「它用莫須有的理由給我拖延,到最後以所謂的我有反黨言論,反對甚麼法治,就把我成立律所的這條路也堵上了,最終註銷了我的執業證,說我不能執業。」

原福建寧德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按照現在這個法治的原則,任何一個公民,當然也包括律師在內,都有權利對政府進行批評。這也是言論自由的一個方面。中共把他認定為反對政府,註銷了他的律師執照,是極端錯誤的。」

原福建寧德中級法院審判長李建峰指出,法律規定,執業證一旦被註銷,就不能做有償的律師服務,中共是想通過斷糧的手段讓余文生無力反抗政府。不過,余文生表示,當局的打壓不會讓他停止繼續維權的步伐。

余文生:「我的律師證被註銷是當局打壓的一種方式,只能證明這個政權是個流氓政權,我將來肯定要繼續做一些維權和人權的事情,我不會就此沉寂。」

北京律師余文生曾因支持香港「占中運動」被羈押99天,期間遭到酷刑虐待。「709大抓捕」發生後,又因代理律師王全璋案件被當局打壓,遭所屬律師事務所解聘,也無法通過年檢,最終被註銷律師執業證。

新唐人記者常春、陳潔、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