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愛抱團 如何避免自我隔離

【新唐人2018年01月18日訊】2017年,來美上大學的中國學生數量接近33萬人,比十二年前翻了五倍。雖然人數快速增加,但有人發現,不少中國留學生還是感到難以融入主流群體

不少剛剛來到美國校園的中國留學生,往往會選擇與同樣來自中國的學生打成一片,造成與其他族裔同學的隔離,彷彿生活在只有亞裔同學的泡泡裡面。擔任升學指導已有數十年經驗的孫老師認為,除了語言和文化的差異,還可能因為學生們高中養成的習慣。

升學指導孫老師:「因為國內你也知道,高中三年都是那一堆人在一起的,到了這邊,他還是那種想法。」

然而,美國大學沒有固定班級,基本上都是自由選課,中國留學生要儘早適應,避免長期滯留在亞裔的泡泡裡。

升學指導孫老師:「有鍳於,美國的好幾個大學,學生報到之前都會到北京、上海,在國內做入學培訓,要求來美國念書,要打入主流社會。」

積極地了解美國文化,也能幫助留學生進入主流群體。除了參加社團等組織外,孫老師建議,盡量找美國室友。

升學指導孫老師:「第一年住在學校宿舍裡面,而且在美國住宿舍你可以隨時換,這樣子我想對你各方面進步會好一點。」

事實上,非裔、西裔等其他少數族裔的學生,也有類似的泡泡現象,而要想走出泡泡,學生還可能需要一些勇氣,去了解學習其他族裔的文化。

新唐人記者李子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