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自知「情況不好」彌留之際淚如泉湧(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8日訊】1月17日是中共前國家主席趙紫陽的祭日。1989年爆發的六四事件中,趙紫陽因同情學生和反對武力鎮壓,被罷免一切職務,在軟禁中度過了生命中最後15年。陶鑄之女陶斯亮曾回憶說,趙紫陽遭軟禁的家破敗不堪,臨終前他與狗作伴,夫人失明。作家高文謙則直指,趙紫陽是中共的死穴。

趙紫陽曾與陶鑄共事15年,陶鑄之女陶斯亮在2015年第2期《炎黃春秋》撰文《我與中央統戰部六局》,罕見披露了趙紫陽去世之前的身體、精神狀況及家庭環境。

與狗作伴夫人失明

文中寫道:2005年1月的一天,我最後一次去看紫陽叔叔。見他明顯消瘦,特別是兩隻手近乎乾枯。他掛著氧氣,坐著說話似還有底氣,頭腦也極清楚,只是離不了氧氣,也不能站立活動,一站起來血氧飽和度就會從90%掉到80%。

至於家,清貧至極。房廊門窗已是油漆斑駁,室內沒一件鮮亮的擺設,仍用著公家配置的傢俱,早已陳舊不堪。在伸手可及的飲水機龍頭上,系一根繩到門把手,那是紫陽叔叔為小狗進出設置的。

他的忠實夥伴,小狗「拉肯」已死,現在是一條西施犬在守護他。梁阿姨(趙紫陽夫人梁伯琪)在另一間房獨坐。她的雙眼已失明,什麼都不能看,天天孤零零地坐著,消磨著時光。

看到這個破敗不堪的家真讓人沉重,鼻子發酸。

要告別了,萬沒想到紫陽叔叔對我說的最後一句話竟然是:「你批評我對知識份子不夠關心,不如耀邦關心,我都記著哪!」曾經的總書記,位高權重,一生波瀾壯闊,在我們都知道已是最後的見面時,卻說出這樣一句略帶孩子氣的話,讓我特別的震動,這才是人性啊!越是接近生命的終點,人性越是濃烈到極致,而極致就是回歸本真。

陶斯亮還回憶,在她與趙紫陽的交往中,最深的感受是平等公正開明,他善於傾聽,不輕易打斷人,對於一些坊間流言,即便是涉及他及子女的負面說法,他也不會有不悅的表情,更不會訓斥人,就是發表不同看法也是娓娓道來,從不以長者之尊圧晚輩一頭。

趙紫陽直覺「情況不好」

趙紫陽的老部下杜導正之女杜明明曾經寫過一篇文章《他尊嚴地走了——趙紫陽臨終紀實》,以附錄的方式收錄在《趙紫陽還說過什麼——杜導正日記》一書。

文中寫道:2005年1月6日,趙紫陽肺病又一次發作。與往日不同,這次發作嚴重,他休克了,立即送進了急救室,這就是被香港媒體誤傳的「死亡」假消息。因為搶救及時,三分鐘後,甦醒過來。

1月14日,趙紫陽坐在沙發上,呼吸突然急促,同8天前發病一樣。他平靜但很認真地告訴醫務人員:「情況不好。」護士們觀察儀器上各項數據,未發現惡化跡象,於是安慰他不要緊張。但直覺使他清晰地感到了危險的信號,他對護士說:「不對,你們不知道。」

醫生趕來,建議他上床檢查,他已經沒有力氣上床了,輕聲對醫生說:「坐著再休息一下。」但就在上床之後,他休克了,沒有心跳、呼吸、血壓!

據在場的人說,經過一小時十分鐘的搶救,趙紫陽的呼吸、心跳才逐漸恢復,血壓也有了一些。醫生對守在一旁的趙紫陽的女婿王志華說:「情況很不好,請叫其它的家屬來吧。」

趙紫陽隨後處於昏迷中,這天,他的病情急轉直下。剛剛降落在日本機場的趙紫陽之女王雁南,打開手機就聽到了王志華緊張而慌亂的呼喚:「趕快回北京!」她沒出機場就買了回程機票。趙紫陽的兒子趙大軍、趙二軍、趙四軍、趙五軍加上能夠趕回來的孫輩都回到了家中。

彌留之際淚如泉湧

1月16日,趙紫陽仍全天昏迷。持續的昏迷和搶救已超過48小時,情況繼續惡化。

五個兒女依次單獨走到趙紫陽床前,把所有的愛與痛、哀怨與歉疚向老父親作最後的傾吐。

成長在老幹部家中的孩子都很少跟父母有親昵的舉動,此時,他們握著老人的手,不停地在他瘦骨嶙峋的手背上撫摸,趙五軍失聲說道:「爸爸,你不僅生下了我們,也教育了我們怎麼做人,你放心,我們已經知道什麼是善良、正直,我們的所作所為決不會玷污你的名字!」

突然,一個奇蹟出現了,久經風浪而不愛流露情感、更很少在孩子們面前掉淚的老人,眼角處竟然滾出了晶瑩的淚花!緊接著,那淚水竟像噴湧的清泉流淌不止。

王雁南再也無法控制感情,扑到老父身邊,泣不成聲地說道:「爸爸,我知道,這些年你受委曲了,你走吧,慢慢走,你走了就自由了!」

1月17日晨7時1分,趙紫陽的心臟停止了跳動。他走了,用最符合自己心願的方式——尊嚴地離去!

趙紫陽是中共的死穴

2005年1月29日,趙紫陽遺體告別儀式在北京八寶山舉行,黨媒新華社只簡要報導了趙紫陽的生平,隻字未提趙曾擔任國務院總理、黨總書記、以及他在改革開放中的重大貢獻,卻特別指出趙在1989年「犯了嚴重錯誤」。

《晚年周恩來》一書作者、因支持八九民運,於六四之後被清查貶職的高文謙曾在趙紫陽逝世時接受媒體採訪並指出,趙紫陽問題是中共的一個死穴。

高文謙表示,因為如果中共還了趙紫陽一個公道的話,在追悼儀式上恢復他的名譽,問題馬上就接踵而來。

第一,究竟是誰在沒有任何法律依據的情況下軟禁趙紫陽十六年,一直把人關到死?鄧小平在沒有任何法律程序的情況下,就憑他的個人意志,硬這麼定,硬這麼幹。就如同他對「六四」鎮壓一樣,鄧小平在這個問題上將來也要受到歷史審判的。

鄧小平有兩個大過,一是「六四」鎮壓,另一個是把趙紫陽囚禁至死。江澤民支持鎮壓學生,繼續關押趙紫陽,毫不鬆口,一直到他兩年前下台。這筆帳也是逃不過的。

中國有句話「過得了初一,還過得了十五嗎?」中共官方在趙紫陽喪儀的問題上連哄帶騙,軟硬兼施,應付過關,但是就算今年能過去,還有來年的祭日呢。

很多人說,中國的老百姓有個遺忘的慣性。雖然經歷過一次次的迫害、謊言,但還會重蹈覆轍般地繼續麻木。高文謙表示,這也是中國人的悲哀,非要刀架到自己的脖子上後才覺醒,否則事不關己,高高掛起。但是,中國有良知的人就是要和這種遺忘做鬥爭。

1989年爆發的六四事件中,趙紫陽同情學生,曾親自到天安門廣場和學生面對面交談,勸學生們保重身體,停止抗議,因為他預知一場血腥的屠殺即將到來。趙紫陽反對武力鎮壓學生,但無濟於事,反而被罷免一切職務,最終被軟禁至死。此後,每逢趙紫陽祭日,大陸民眾會自發的發起祭拜活動,表達對趙紫陽的緬懷和對六四事件的抗爭。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