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27歲女吃外賣1年 油脂超標18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9日訊】浙江一女子食用外賣1年後,近日突發高血脂引起的胰腺炎,入院加護病房治療。其血漿變色,其中的三酸甘油脂超標18倍。

陸媒《錢江晚報》1月18日報導,家住溫州的姑娘小琳(化名)27歲,是溫州市永嘉縣一家公司的文員,平時不愛運動,喜歡吃外賣。就在上週,小琳剛吃完中午外賣後,隨後喝了一瓶冰飲料,右上腹突然疼痛不已,不久還嘔吐起來。

起初她以為是普通腸胃炎,並沒有在意,在家休息了兩天,結果腹痛加劇,而且感覺呼吸不上來,透不過氣,小琳便到當地醫院就診。1月10晚上,小琳當即被轉往溫州市中心醫院急診。

據接診醫生、加護病房主治醫生介紹,當天小琳被送到急診時,醫院先抽了一小管血準備化驗,但試管中明顯看到,有一層白花花的油浮在血液上層,血壓也超標許多。


溫州女喜食外賣,常點麻辣之物。因此罹患高血脂症引起的急性
胰腺炎。圖為麻辣火鍋,僅供示意。(Pixabay)

很可能是高血脂症引起的急性胰腺炎。如果不馬上治療,一旦轉為重症胰腺炎就會十分危險。高血脂症引起的疾病首先要進行血漿置換,醫生介紹,小琳一次輸了2000ml血漿,相當於把她體內的血換了一半。

醫生介紹說:抽出的小琳的血液「就跟固體豬油一個顏色,而正常的血漿是淡黃色透明狀的」。

據小琳事後憶述,公司沒有食堂,父母又不在身邊,平時基本一日三餐都叫外賣,麻辣燙、水煮魚或者炸雞盒飯等。她平時也喜歡吃豬肝內臟等,基本上很少吃蔬菜和水果,平時上班久坐不動,下班也沒怎麼運動,這一年來,她發現自己體型也豐滿了不少。

醫生介紹,近年來,高血脂症胰腺炎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大量喝酒、暴飲暴食、愛吃油膩食物,是這類患者共同的特點。

醫生解釋,長期攝入高糖、高油食物,加上久坐不運動,人體新陳代謝會變慢,體內脂肪、葡萄糖沒有及時得到分解,就會囤積到脂肪組織和血液裡,引起高血脂症。

輕度高血脂容易引發疲勞,使人長期處於亞健康狀態。嚴重的就會對血管造成影響,血脂浮在血管壁上形成斑塊,造成血管堵塞,到一定年紀之後,還會導致動脈硬化、心腦血管阻塞、冠心病等疾病。

林醫生建議,血脂偏高的人要少吃蛋糕、餅乾、紅肉、動物內臟等高糖高油食物,多吃蔬菜水果粗糧以及魚肉等,還要適度運動。「最好的方法就是清淡飲食和適量運動」。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