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冰花男孩獲捐50萬得8千 官稱防暴富

【新唐人2018年01月19日訊】雲南昭通8歲男孩王福滿,頭頂風霜上學一事,令無數中國人心疼,至今,社會各界的捐款已超過人民幣50萬元,然而王福滿卻只能分到8000元。官方辯稱,「一夜暴富」不利孩子成長,也辜負了捐助者的初心,這番說辭引來批評。

雲南昭通魯甸縣王福滿是一名留守兒童,家境清寒,日前,他因一張滿頭冰霜,兩頰凍得通紅的照片,而廣受關注,被稱為「冰花男孩」,社會各界迅速對他進行捐助。

不過,在捐款達到30萬時,王福滿卻只得到500元。這一消息曝光後,中國網民紛紛表示憤怒。對此,魯甸縣教育局局長陳富榮1月16號回應說,目前王福滿家所收捐款約為8000元,全部來自個人或組織的上門捐贈。他還說,如果所有捐款都給王福滿,這種「一夜暴富」的慈善反而不利孩子的健康成長,也辜負了捐助者們的初心,因此其餘捐款將用來救助更多有類似情況的兒童。

負責接收捐款和發放的青少年發展基金會17號公布稱,目前已接獲50萬元捐款,將在昭通市11個縣區發放善款。

官方的說法和做法再次引爆輿論。有網友說,善心人士給王福滿的捐款,無論是代收的青基會還是當地政府都無權支配。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任何人沒有權力去動他這筆錢,人家捐款人的目的就是要救助這個孩子。那其他孩子有類似情況,應該政府去妥善給解決,這屬於一個政府的基本職能。」

也有報導指出,過去30年來,中國「一夜暴富」的人比比皆是,如中共前高官曾慶紅的家人,他們一夜暴富的規模幾千萬倍於王福滿,為什麼中共當局不擔心他們,卻要擔心得到一點慈善捐款的一個窮孩子,會毀於一夜暴富?

李元華:「所謂一夜暴富就是製造出來的一個詞,最關鍵是誰有權力來支配這個錢。可以作為他的教育成長基金啊,或者其它方面的基金,或者改善他們家的生活。這50萬完全可以有很多用途,為甚麼你用一夜暴富這個詞,就剝奪了他應該得到的這些社會的愛心。」

大陸資深媒體人黃金秋也表示,30萬的捐款,原先只給王福滿500元,說明地方政府沒做好扶貧工作,不過,最根本還是中共的體制問題。

大陸資深媒體人黃金秋:「本來政府就沒有做好扶貧這個事情,其實說到底,扶貧根本是在於制度,你制度如果說能夠照顧到老百姓,像美國那樣子,不需要扶貧的,因為政府會直接根據你家庭的收入不到的話,就會給你補貼,其實歐美很多國家都是這樣子的呀,但是中國(共)不肯這樣做。」

對於艱苦的上學路,王福滿在接受採訪時曾說:「上學冷,但不辛苦!」而面對網友質疑政府不作為的聲音,一些黨媒9號迅速出面引導輿論,稱王福滿吃過的苦會照亮未來的路。12號,新華社一篇報導還說,「冰花男孩」火到了國外,外國人終於知道中國為什麼強大了,他們從這個孩子身上看到了中華民族的努力與堅強。

李元華:「政府不去反省,而去拿這個做一個新聞事件去大肆宣傳,變成這個民族如何如何,跟它如何如何,然後這個社會多麼有愛心,甚至扮演偽善政府官員說,要防止他一夜暴富,對他發展不利啊,甚至可以挪用好心人捐的款等等,對於中共,應該通過這種表象去看看,到底實質是什麼。」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表示,中華民族有個優良傳統,就是重視教育,尤其注重下一代的教育,這個與中共統治沒有關係。很多事件發生後,中共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刪帖、掩蓋,如果它不刪,甚至去宣傳的時候,它就是想往自己臉上貼金。李元華希望中國人都能看穿中共的表演,認清它的本質。

採訪/常春 陳潔 編輯/陳潔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