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談咳嗽起因 提緩解治療方式

【新唐人2018年01月20日訊】近日人們聽到咳嗽聲的頻率似乎有所增加。一起來聽聽中醫師陳福民,談咳嗽的原因與改善的方式。

人在天氣轉涼時咳嗽,其實是身體的保護性反射動作。

中醫師陳福民:「咳嗽不是病,是一種症狀。中醫講,肺氣上逆成為咳,比如天氣特別冷,從熱的屋子裡突然到一個冷的環境,咳嗽二聲,這種實際上是一種保護性的一種反射。」

咳嗽也可能代表身體發炎,或是外界的刺激所致。

中醫師陳福民:「例如咽喉炎、支氣管炎、肺炎、本身炎症;還有一種是外界刺激,花粉以及煙塵粉塵等;還有一種是胸膈的,比如胸膜炎刺激的,引起胸膜的改變。」

老年人久咳不癒,則有可能是心臟或血管出了問題。而無論是長者或孩子咳嗽,都可以熱敷或輕拍後背來減輕症狀。

中醫師陳福民:「給輕敲後背,或擠壓背部、熱敷等這是最簡單的家裡護理的方式。比如小孩子正咳嗽,拿手空心掌對著小孩子,慢慢扣一下。老人彎腰咳嗽,上不來氣,對著肺的底部用空心掌敲,這樣有利於老年人把痰咳出來。」

咳嗽也可能是飲食所致,這時進行足底按摩或用溫熱水泡腳,能緩解症狀。

中醫師陳福民:「足底對應著臟器,他是起到一種保健作用。脾為生痰之源,肺為儲痰之器。晚上吃的好一點,消化不開,咳嗽這是飲食造成的,然後活動活動腳,戳一戳腳心,或用手捶一捶腳心,確實有很多老人很舒服,睡覺就會減輕這些咳嗽症狀。」

若因風寒引起咳嗽,則可服用紅薑糖水。

中醫師陳福民:「家裡預備薑,把薑搗碎了或者切成薑末,用紅糖熬點薑糖水,這是最簡單的。溫經散寒,使肺達到一種宣發。」

因為薑的溫熱,能驅除體內沈積的寒氣。

新唐人記者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