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確預測死亡時間 科學家憂心AI毀滅人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0日訊】近日,斯坦福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了一種人工智慧演算法,能預測病患的死亡時間,準確率高達90%。科學家憂心,如果電腦太聰明,可能會毀滅人類。

據英國《每日郵報》1月18日報導,科技雜誌《IEEE Spectrum》中的一篇文章介紹,斯坦福團隊利用醫療大數據訓練深度神經網路,開發出了一種預測病患死亡時間的人工智慧演算法。

醫療大數據覆蓋了斯坦福醫院和當地兒童醫院接收的大約200萬名成人和兒童患者的電子健康檔案數據。

斯坦福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之所以開發這樣一個演算法,是希望能讓患者擁有更好的臨終關懷,他的親人家屬會盡力滿足他的願望,讓他和這個世界好好地告別。

他們還解釋道,有大約80%的美國人都希望在家裡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但是有60%都是在醫院中去世的。

研究團隊稱,該演算法的準確率高達90%,能提前12個月預測患者生命結束的時間。目前該演算法已經得到了一家機構審查委員會的批准。

人工智慧可能毀滅人類

如今人工智慧已在人類的生活中佔有一席之地,如語音辯識、影像分析、無人駕駛、自動翻譯等新科技的應用。不過,一些科學家們憂心,當有一天人類失去自我駕駛汽車、飛行器、致命武器和隱私權的控制權時,人工智慧可能帶給人類毀滅性的災難。

製造電動車的特斯拉老闆馬斯克(Elon Musk)形容人工智慧是「召喚惡魔」。他說:「我們應該很謹慎地處理人工智慧。如果要我猜人類最大的生存威脅是什麼,我想那就是AI。」

英國發明家Clive Sinclair認為人工智慧將毀滅人類,他表示:「一旦你開始製造抵抗人類和超越人類的智能機器,人類就很難生存,這是無可避免的。」

生命未來研究所的專家斯蒂芬‧霍金則直接了當地說:「人工智慧發展到最後就是人類滅絕」

他說,「一旦人工智慧發展起來,它會自己啟動,以一種不斷增長的速度重新自我設計。人類無法與之競爭,只能被取代。簡而言之,如果電腦太聰明,對人類而言就是毀滅,沒戲唱了。」

科學家們一致認為,人類必須有更高的智慧主導人工智慧,這在現今人工智慧的發展已經是迫在眉睫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