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傳招 增強免疫力 遠離疾病

【新唐人2018年01月20日訊】部分地區冬季空氣乾燥,容易引起感冒、發燒和咳嗽等症狀。來聽中醫師陳福民講解,如何在冬季提高免疫力,與疾病保持距離。

中醫師陳福民介紹,人得病主要有三個影響因素,包括:外界的病毒細菌、自身的體質虛弱,和勞累。如何提高自身免疫力呢?

中醫師陳福民:「第一,增加戶外活動,在天氣特別好的時候,早上要散步等,目的是增加血液循環,讓機體的血液循環加快。」

空氣品質不佳或吸入粉塵,會增加身體的負擔,陳醫生建議民眾使用口罩和加濕器。
中醫師陳福民:「比如大型工廠、自行車穿越多的公路,這種口罩可以阻礙可吸收物進入口腔、鼻腔的作用。」「加濕器把空氣加濕,有一些大型的顆粒就降到地上了,不會吸到口腔裡。」

若身體出現發熱症狀,需適時降溫。

中醫師陳福民:「物理降溫:可以在脖子、腋窩、手心、腳心,做涼毛巾的冰敷,這樣的話尤其小孩子,小兒過熱容易引起抽風,防止過熱引起中樞神經的反應,腦門、臉部可以冰敷,但是胸、腹等不要冰敷,因為容易引起胸部痙攣,刺激心臟。」

此外,也可以透過清淡飲食和適當的食補來增強抵抗力,如:藕湯可以去積熱、薑糖水可以溫經散寒、白蘿蔔湯可以用於上火、嗓子疼和便秘等。而老年人在冬季,可以透過泡腳排毒。

中醫師陳福民:「老年人可以泡泡腳,可以放紅花、艾葉等活血化淤的藥,15到20分鐘,泡到渾身熱出一點虛汗即可。這樣正好把身體裡的毒素及代謝產物從皮膚把它推出來。」

新唐人記者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