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口江澤民?專家釋習思想入憲另類用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1日訊】日前召開的中共第十九屆二中全會上,習近平思想被納入憲法。專家分析認為,這是在習思想寫入黨章後,又一重大的既定動作,即以法律形式奠定自己權力的合法性。一旦入憲成功,將使習在黨內鬥爭中處於更為有利的地位。更重要的是,解釋權在習手裡,可以對江澤民等人封口。

中共第十九屆二次全會議19日閉幕並發布公報稱,會議通過了修改憲法的有關建議,特別是將「習近平思想」載入憲法。

外界評論認為,中共十九大上,習思想已被納入中共黨章,現在再入憲法,使習近平的地位不僅超過了其前任江澤民、胡錦濤,甚至也超過了鄧小平和毛澤東。

當年「鄧小平理論」是在鄧去世之後才寫進黨章,而江胡的名字從來沒有寫入過。習思想入黨章發生在其任內,且數月後又入憲法,無縫銜接,通過法律形式進一步確立其指導思想和核心地位。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說,「習近平思想入憲,是習既定的重大動作,我覺得他主要的目的是要以法律的形式來奠定自己權力的合法性。也就是說,一旦入憲成功,將來任何反對習近平的人,不能與習近平思想一致的其他什麼理論,都將是違背憲法的,都是非法的。」

唐靖遠認為,「這樣一來,對習近平而言,他會取得一個很有利的地位:因為中共的體制,向來是把解釋權握在自己手中,所以鄧小平理論入憲了,他就可以否定毛澤東,而習近平也可以否定他之前的(江澤民的)三個代表」。

中國政論家胡平認為,習思想入憲,不但代表其地位遠超江澤民和胡錦濤,也超過鄧小平,甚至取代了毛思想,因為毛思想是20世紀的馬克思主義,早過時了。

胡平說,在3月舉行兩會上,習思想寫入憲法應該沒有懸念。他認為,儘管「習思想」入憲時,前面會加上「馬列毛鄧三科」一大堆列祖列宗,不過,唯有提出習思想的習近平是在位的,因此解釋權在習近平手裡。

他舉例說,如果某一天習近平提出一種主張,江澤民反對,說該主張不符合我的「三個代表思想」,習近平就會說:『符不符合你的思想,不是你說了算,是我說了算。』」

唐靖遠分析認為,「習近平思想入憲,只是思想領域他拿到了權威,拿到了可以廢除、修改或否定前任的通行證,但他還需要在行動領域的力量來幫助他實施,同時也鎮住所有反習勢力,這個力量就是監察委。」

唐靖遠說,習近平思想入憲和設立國家監察系統,這二者是相輔相成的。

他說:「監察委還未正式成立,還在試點階段,所以我們看到趙樂際拿下一些老虎級別都不高,這是在試水階段的必然,也是新人上任位置還未完全穩固的必然。我們看到習近平的心腹舊部蔡奇就是一個反面教訓。」

中共十九大後,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在京城開展的外來人口、清理天際線、煤改氣三項政策均遭到輿論圍剿將自己搞的狼狽不堪。港媒曾分析稱,皆因「之江新軍」位居高位卻無人脈,中下層官員抱團做梗,習近平的這些舊部皆面臨這一困境。再加上江派等習近平死敵的背後操控,習家軍更是寸步難行。

分析認為,監察委一旦正式成立,中共中下層抱團做梗官員均會得到制約。

胡平分析,習近平推動成立的國家監察委員會有望寫入憲法,這個權力巨大的委員會不僅將接管黨內監督機構的職能,也將調查範圍擴大至政府企事業單位的任何人,包括數百萬不是黨員的政府僱員。

唐靖遠認為,一旦監察委正式成立,這套機制開始運轉,習近平必然要用這把刀砍下大老虎來祭旗的,因為從薄熙來開始一直到現在的范長龍房峰輝,政變陰影一直沒有消除,根源沒有挖出來,他不可能罷手。

2017年新華社刊文明確了國家監察委員會是「政治機關」,不是行政機關、司法機關。

將監察委定性為「政治機關」,外界認為這意味着其反腐工作劍指政治腐敗,而政治腐敗的背後,涉及政變集團的篡權威脅,因此不難看出,習近平設立監察委有着很強的針對性,旨在定點清除政治對手。

3月份,中共兩會期間《國家監察法》料將出台,國家監察委員會也同時會正式成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

相關鏈接: 習近平話音剛落 一副國級「露頭虎」傳落馬
相關鏈接:法媒:詭異不斷 三件事說明習近平安全感出問題
相關鏈接:習近平政治局訓話氣氛緊張 6要求話中有話
相關鏈接:張陽拒供徐才厚「交心」內容 謀借中印對峙政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