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一件事情 習近平親屬罕見集體「現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2日訊】日前,在北京師範大學原圖書館館長王曦的遺體告別儀式上,習近平親屬罕見集體「現身」,習近平的母親齊心習遠平、齊橋橋和習安安等獻上了花圈,習遠平還出席了告別儀式。

中共黨媒報導,1月18日,北京師範大學原圖書館館長王曦遺體告別儀式在北京八寶山舉行。王曦生於1919年,原名馬重昭,曾用名王惠子。

王曦的丈夫張執一曾任中央中南局統戰部長、中南軍政委員會秘書長、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民委副主任、全國政協副秘書長和統戰部顧問等。張執一於1983年5月11日去世,終年72歲。

報導稱,在王曦遺體告別儀式上,習仲勛的夫人齊心和兒子習遠平、女兒齊橋橋和習安安等獻上了花圈,習遠平還特別出席了告別儀式。

作為現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親屬,習家人一舉一動備受關注,而這次罕見集體現身,坊間對此有猜測,去世的王曦老人可能與習仲勛一家有外人尚未知曉的淵源。

習仲勛雖曾位列中共高層,但在中共歷次整人運動中,習仲勛一家人也是跌宕起伏。

1962年,時任中共副總理的父親習仲勛,因牽涉小說《劉志丹》案一夜之間被打倒。港媒曾報導,習仲勛在文革中受殘酷迫害,審查、關押、監護前後長達16年之久。他曾被折磨得「神經失常」,一度裝瘋賣儍,以保護家人不受株連。

據習仲勛前秘書張志功撰寫的《難忘的二十年:在習仲勛身邊工作的日子裡》一文披露,「文化大革命」期間,習仲勛被西安造反派從洛陽揪到西安批鬥,一度關在西北大學。造反派指稱習仲勛在家裡「私設秘密電台」,逼他交代,對他拳腳相加,推搡凌辱。習仲勛的一隻耳朵被紅衛兵打聾。

據中共《黨史縱橫》2012年第12期署名馬芳的文章披露,習仲勛被關押期間,齊心和孩子們也受到株連。齊心因沒有和習仲勛劃清界限一直被審查,曾在「五七干校」勞動近7年。

習仲勛的女兒橋橋和安安被下放到生產建設兵團,大兒子習近平被下放到陝西省延川縣文安驛公社梁家河大隊當知青,小兒子習遠平則隨齊心到黃泛區農場初中上學。

1972年冬,因齊心母親病危,一家人從各地回京探望,期間,齊心和孩子們探望關押中的習仲勛,但習仲勛被折磨的腦子已不太清醒,居然認不出自己的兩個兒子。

習仲勛大女兒齊橋橋隨母姓。中共福建省委黨史研究室主辦的《福建黨史月刊》曾披露,習仲勛當時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名字經常出現在報紙上,習姓又很少見,為了不讓人聯想到習橋橋就是習仲勛的女兒,習橋橋改隨母姓,齊橋橋的名字一直沿用至今。齊橋橋之後,二女兒習安安和習近平、習遠平兄弟相繼出生。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