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冰花男孩」捐款官方分配 民眾不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2日訊】近日,大陸雲南「冰花男孩王福滿經媒體關注後,捐贈機構收到30萬元(人民幣,下同)善款;然而善款卻由當地官方或基金會截留、另行分配,王福滿僅得不足千元。引起民眾不滿。

2018年1月8日,雲南魯甸留守兒童王福滿,步行1個半小時上學,到教室時頭髮沾染冰霜,臉蛋也凍得通紅,引起同學大笑。其照片在網路傳播開來後,民眾為其捐款30萬餘元。

1月10日,王福滿收到現場發放的500元。1月15日,王福滿的父親王剛奎表示,10日至今,收到上門到訪者的食物、禦寒衣物與現金捐贈,估算總值8000元。

對此,雲南魯甸教育局局長陳富榮出面回應稱,魯甸屬深度貧困地區,與「冰花男孩」王福滿遭遇類似者,尚有數以千計。目前所接收30萬善款,屬於不特定用途捐贈,將用來改善更多的「冰花男孩」生存狀況。

陳富榮說,如果將所有捐贈全部交付給王福滿,這種「一夜暴露」的畸形慈善反而不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也辜負了捐助者們的初心。

如此的官方的回應,引來反彈和批評聲浪。網友指當地政府部門拿民眾的善款作官方該做的事,變相私自挪用社會捐助還冠冕堂皇。

除了不滿給捐款被當地官方另行分配,還有人懷疑善款去向不明,要求公布善款明細。更有網友質疑稱,「當地尚有「數以千計的冰花男孩」,政府官員這些年都在做些什麼事?」

近年來,大陸慈善捐款被挪用的醜聞屢屢曝光。2011年6月發生郭美美紅十字會事件。郭美美在其實名認證為「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的新浪微博中炫富而引發的社會爭議。郭美美「住大別墅,開瑪莎拉蒂」,並牽扯上「中國紅十字會」而引起廣泛關注及爭議。引發大陸公眾對中國紅十字會所獲善款流向的質疑。後中紅博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翁濤與郭美美本人相繼證實與承認,郭美美所炫耀的昂貴名車名包等財富,主要來源於中紅博愛前董事王軍的私人贈與。

受此事件影響,大陸各地紅十字會收到的慈善捐款銳減、信譽受到質疑。北京、山東、廣東等地方紅十字會負責人均稱,募捐工作受到了影響。中國其他官方慈善機構亦受到影響。一項調查顯示,82%的網友表示不會再給中國紅十字會捐款,15%的網友表示查清了帳本把每筆去向公布了之後再說。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