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二中全會避人事 中共高層未談妥?

【新唐人2018年01月22日訊】中共日前結束十九屆二中全會。這次會議主要討論修憲問題,並沒有按慣例提及人事問題。有分析說,有關人事問題,二中全會完全沒涉及,就表明「兩會」之前還要開十九屆三中全會,人事問題只能留待三中全會討論。也有評論認為,有可能是中共的高層勢力之間還沒達成妥協。

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1月19號在北京閉幕。根據會議公報,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

提前召開的二中全會,除了將「習思想」寫入憲法,還確立中共國家監察委員會的設置。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習近平這次硬是在原來的二中全會前搞了一個修憲的『插隊』會議。這既說明了他對修憲很重視,不願意被人事議題影響了修憲。也說明,他在十九大後大權在握,想增加一個中央全會馬上就辦到了,也沒看到有什麼特別的阻力。從最近幾天非常密集的人事調整來看,確定人大、國務院、政協、兩院高層人事的三中全會已經在路上了。」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認為,中共今年的人大會議,還有兩件重要的事情。第一,就是所謂國家監察委的設立,第二,是否會修改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文昭認為,要落實這兩件事情都必須修改憲法才能實現。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在二中全會的會議公報裡面,它是提到了充實憲法的重大制度規定,這個是對所謂監察體制改革講的,也意味著,為了設立這個國家監察委員會而修改憲法,這是應該算確定,但是它的措詞還是值得玩味。它說充實重大制度規定,它不說修改,不說載入寫入,這些在一般人看來比較無聊的措詞遊戲,經常包含有重大信息。」

文昭分析指出,所謂充實重大制度規定,是否意味著中共國家監察的權限地位,還存在著一些有待釐清的地方,這是一條值得關注的線索。

文昭:「「十九大之前和十九大期間有兩件事情,一是凡是涉及到往屆政治局常委的放風爆料,一律都沒有後續發展。比如說賀國強,另一件事,是對已經被打倒的那幾個政治局委員,薄、周、郭、徐、孫政才不斷上綱,到了陰謀家和野心家的高度。十九大之後也是兩個跡象,一個是把房峰輝、孫政才這些人推出來,移送檢察院,另一個跡象是不再渲染他們的罪行在政治上的嚴重性,現在范長龍又是若隱若現,要倒不倒,他的沉浮讓人捉摸不定。」

這次會議主要討論修憲問題,並沒有提及人事問題。按慣例,二中全會是為3月召開的中共「兩會」做準備,會議將討論國家機構與政協領導人名單,再向中共人大、政協確認。

文昭:「十九屆二中全會是提前召開了,可是呢,又沒有隨往屆的慣例,提出領導人建議的名單。所以這些線索合在一起呢,我覺得很可能是表示中共高層目前的鬥爭,處在一個階段性的抉擇時刻,幾種主要勢力之間是有可能達成妥協,形成類似這樣一種結果,就是原先抵觸反腐的一方,最終接受這個國家監察委員的設立,但是呢,要求把中共的整肅只維持在有限的範圍之內。」

文昭認為,就算中共的高層勢力之間有達成妥協的趨勢,但是這種妥協能否得到長期的維持,還需要持續觀察。

香港《明報》1月22號的評論文章表示,有關人事問題,二中全會完全沒涉及,這就確定「兩會」之前還要開十九屆三中全會,人事問題只能留待三中全會討論。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