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破例安排 汪洋提前進入角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3日訊】近期,中國大陸省級政協主席頻頻出現跨省調任,這預示着十九大所提出的政協改革已揭開序幕。在習近平的破例安排下,排名第四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已經提前進入角色,以全國政協主席身份開始着手政協的相關工作。

汪洋目前是中共新晉政治局常委,同時仍是國務院副總理。雖然要到3月份的中共「兩會」期間,汪洋才能正式就任新一屆政協主席,但他現在已進入角色,提前一個多月開始着手政協相關工作。

據陸媒報導,1月17日,汪洋出席中共統戰部長會議時強調,要研究謀劃統一戰線工作,推動統戰工作有新作為等。中共政協主席一般主管統戰工作,這意味着汪洋的政協主席職務已經底定,提前開始着手未來的新工作。

1月21日至1月31日,全國31省份的省級兩會陸續召開,省級地方兩會將完成省級人大、政府、政協的換屆,在省級兩會召開前夕,多名省級政協主席跨省調任

如河北省政協主席付志方現已出任山東省政協黨組書記;山東省政協主席劉偉當選為河南省政協委員;安徽省政協主席徐立全出任湖北省政協黨組書記;湖北省政協主席張昌爾出任安徽省政協黨組書記等。

按慣例,省政協主席作為地方主管統戰的正省部級官員,通常都由卸任黨政高官擔任。如不出意外,上述人員均會在調往省份的政協換屆中當選新一任政協主席。

接下來,省級政協主席跨省調任的人事變動將陸續而來。

據陸媒統計,目前31個省份的政協主席,多數曾擔任過當地的省級黨委常委。而此波省政協主席多是跨省調任,罕見的打破了常規。

外界認為這預示著十九大所提出的政協改革已揭開序幕。

香港01報導說,在中共建政之初,新組建的政協充當當時中共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國家主席、副主席、總理和國旗、國歌、國徽等,都由此確定。其所通過的《共同綱領》,更是成為當時中共的臨時憲法。

但那一屆政協是一個過渡機構,此後,政協在中共的國家體制中逐漸被邊緣化,最終成為中共手中橡皮圖章。

儘管中共的政協、人大職務均為虛職,但其官員在貪腐中也不甘落後。中共18大以來僅政協的落馬高官就有: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七個省級政協主席、副主席,包括山西令政策、湖南陽寶華、湖北陳柏槐、陝西祝作利、四川李崇禧、湖南童名謙、廣西李達球等。

習近平上台後,提出政協作用的改革和加強。習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到,要加強政協監督作用,對國家重大方針、政策和重要決策起到監督、貫徹和落實的作用。這些直接涉及政協的實際作用和未來定位。

如果汪洋擔任新一屆政協主席,他將以政治局常委排名第四的身份出任這一角色,並分管新疆、西藏和對台事務。這三方面都極具挑戰性。

香港01分析說,自中共十八大後,政協出現兩點重要變化,一是定期召開政協雙周協商座談會,二是,目前的31個省政協主席全部退出省委常委。

後者被認為是政協改革的轉折點,有助實現政協主席的獨立性和專職化,避免省政協主席利用其建立的人脈關係,去建立龐大的貪腐集團。

汪洋在中共內部素有改革派名聲,思想較為開放,由其擔任全國政協主席,關涉政協改革前景。而此波省政協主席跨省調任的人事安排則被認為有利於杜絕,防範山頭主義,無疑為改革掃清障礙。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