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罕見缺席政法會議 郭聲琨被打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3日訊】近日,中共召開政法會議,習近平並未參加,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傳達習近平講話。外界認為,習近平罕見缺席政法會議,形同於郭聲琨被打臉,有可能習近平再次對政法系動手,清理江派官員。

1月22日,陸媒財新網消息稱,當天,中共政法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在會上傳達習近平講話。

中共央視新聞畫面顯示,習近平並未出席此次中共政法會議。政法系向來被視為中共的刀把子,對中共來說這麼重要的會議,習近平卻未出席,實屬罕見。

現年64歲的郭聲琨,曾主政廣西長達5年,於2012年12月出任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去年10月25日成為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委員,並於去年10月開始接替孟建柱擔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被視為明升暗降。

據多家媒體披露,郭聲琨和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是江西同鄉和遠親,郭聲琨妻子的奶奶是曾慶紅母親鄧六金的親妹妹。

郭聲琨被認為是曾慶紅安插在習近平身邊的一枚重要棋子。據稱,郭聲琨接替孟建柱出任公安部長時,曾慶紅在背後起到了極為關鍵的作用。

據報導,中共政法委是中共黨委派駐監督公檢法機構,本是中共在1980年才成立的一個「政法」單位。到了1988年,這個機構已經不復存在。1989年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踏著「六四」學生的鮮血上台後,中共政法委也於1990年被恢復。1999年,江澤民迫害法輪功後,在羅干、周永康相繼掌控下,中共政法委成為中共的第二個權力中心。

去年,時政評論人士華頗在接受希望之聲電台的採訪時表示:「周永康事件後,中共中央政法委的權力和作用削弱不少。政法委書記不入『常』,也不接觸具體案件。政法委只是一個協調機構了。郭聲琨接政法委書記,遠沒有公安部長權力大。」

去年中共十九大開幕首日,習近平在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以加強對「法治中國」建設的統一領導。習近平強調,要深化司法改革,樹立「憲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等等。

當時,海外時政觀察人士唐靖遠指出,過去政法委凌駕於公安、檢察和法院之上,把整個司法系統變異為某派系和利益集團手中以權謀利的「利刃」,同時也成為中國司法系統黑惡化的一個重要源頭。習近平上述言論,很多內容幾乎就是指著中共政法委系統在「開槍」。

如今習近平要新增一個「依法治國小組」,實際上就是再次動用了「小組治國」這個軟性奪權的手段,目的應該就是要奪回原先被政法委把控的司法體系。

大紀元時政評論人士陳思敏曾指出,十九大落幕不久,已遭多輪清洗的政法系統仍緊接調整高層,說明其中問題還很多,後續不排除仍有大變動。姑且不論政法委會否在郭聲琨任上被取消,其目前外強中乾的實質無疑是雖存猶廢的狀態。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