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能源局再下一虎 「塌方式腐敗」止不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3日訊】中紀委網站23日發佈消息稱,中共能源局副局長王曉林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審查。這是能源系統「塌方式腐敗」曝光以來,最近公布的又一起反腐案例。

公開資料顯示,今年55歲的王曉林是重慶市人,高級工程師,技術型官員。其仕途經歷一直在能源系統。1995年10月至2015年8月任職神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執行董事、高級副總裁;2015年8月升任國家能源局副局長

目前,官方尚未透露王曉林涉嫌的具體罪名。王曉林所在的中共國家能源局也是腐敗重災區。中共前發改委副主任兼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落馬後,能源局副局長許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長王駿、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核電司司長郝衛平、電力司原副司長梁波等先後落馬。

其中魏鵬遠被稱為「億元司長」,他被帶走調查,警方從他家中發現2億元現金,當時調去16台點鈔機清點,當場燒壞了4台。

此外,王曉林長期任職的神華集團也是腐敗重災區,之前已經有多名高管被調查。

至於王曉林是在神華集團還是在國家能源局任上出事,還有待官方宣布。

2014年11月,中央第十二巡視組進駐神華集團公司開展專項巡視。2015年2月5日,中紀委巡視組彙報巡視結果時稱:一些企業領導人操控重點合同煤審批權謀取腐敗「黑金」。

煤炭滅火工程存在利益輸送「黑洞」,長期以來,神華集團企業經營管理存在較多漏洞,有些領導人結成利益同盟謀取私利。中紀委對神華集團的兩輪巡視期間,已有271人被處理。

包括:神華北電勝利能源原董事長隋國文;神華集團公司總經理助理、神華科技發展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張文江;神華寧夏煤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安全監察局主任師劉寶龍;神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原副總裁華澤橋;神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郝貴等先後被查。

神華集團有「世界第一大煤企」之稱,不少合作項目方,均有着江派大佬曾慶紅的背景。眾多央企、國企及多個壟斷行業等都受江派權貴勢力長期盤踞和操控。

如2009年,神華集團與華潤集團在香港簽訂全面戰略框架合作協議,稱未來五年前者將向後者供應電力用煤8,500萬噸,神華董事長張喜武與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出席簽字儀式。

再如2011年5月,神華集團江西國華九江煤炭儲備(中轉)發電一體化項目落地江西,張喜武與江西省委書記蘇榮共同為公司揭牌。

宋林和蘇榮都是曾慶紅的心腹,先後落馬,張喜武也是曾慶紅的心腹。2004年7月,時任中共國家副主席的曾慶紅與南非簽署了政府間的27個合作協議,隨同他出訪的就有時任神華集團總經理的張喜武。

分析認為,顯然,清剿神華集團高管的目標,已指向了其最高掌權者,未來張喜武被祭出,不僅是圍剿曾慶紅在外圍的又一步,也是曾慶紅這棵「爛樹」被拔除的前奏。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