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如何看待中俄關係?拜登語出驚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4日訊】中共與俄羅斯在所有領域繼續維持密切關係。中俄關係動向又如何呢?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有過長時間單獨接觸的美國前副總統拜登說,他看不到中俄之間有什麼長遠的共同利益,習近平只是把俄羅斯偶爾看成是中國的陪襯。

《美國之音》1月24日報導說,川普(特朗普)政府把美國的國防戰略重點從反恐轉向對抗中國和俄羅斯,進一步引發了日益接近的中俄將結盟共同對付美國的擔憂。

對此,前美國副總統拜登23日在外交關係委員會上,討論美國與俄羅斯關係時,他說,他對中俄之間發展關係並不感到擔憂。「我認為習近平只是把俄羅斯看成是一個偶爾的陪襯。除了走向西方以外,我看不到一個從根本上使中國獲益的權宜之計的想法會走向哪裡。」

拜登在擔任副總統的8年期間,曾經與習近平進行了總共長達25個小時的會晤和接觸,超過了拜登與世界上任何一位其他領導人的接觸時間。

拜登說:「中俄邊境是世界上看守得最嚴密的邊界之一。我不明白它們的共同利益在哪裡。我也看不到它與美國之間有什麼共同利益,但我的確可以看到在與美國相關時,一方利用另一方為自己獲取好處的地方。」

對於有關莫斯科與北京近期會建立一個長遠的夥伴、盟友關係,拜登說,中俄關係不會走向對俄羅斯或是中國有好處的地方。

此前,美國之音在2017年年終報導也曾報導說,中俄2017年在所有領域繼續維持密切關係,但俄羅斯與西方和美國關係卻日益惡化。

一位知名俄羅斯中國問題專家則公開表示,中共利用俄羅斯與西方關係惡化(可能長期化)所處困境大肆牟利,尤其是在商業領域。

莫斯科不滿中共利用俄羅斯的困境占便宜,而俄中關係中力量對比更向中共傾斜,這些因素都使俄中關係的潛在裂痕不斷擴大。

報導說,一家俄羅斯官方智庫最近發表的報告認為,俄中關係2018年的主要挑戰和威脅是雙方力量對比的不對稱性增加,以及俄羅斯有可能被拖入到南中國海衝突,中印爆發衝突,俄羅斯將被迫表態和選邊站隊等。

俄羅斯與中共之間仍然存在着許多不信任。戰略問題學者科諾瓦洛夫說,那種認為俄羅斯與中共結盟的提法不可能實現。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