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劉鶴仕途或模仿朱鎔基 擔任雙重職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4日訊】世界經濟論壇第48屆年會將在瑞士達沃斯召開。中共政治局委員劉鶴將率領超過130人的團隊出席論壇。外界普遍看好劉鶴的政治仕途,預測劉鶴將很快成為主管金融和經濟的副總理。美媒則認為,劉鶴可能模仿朱鎔基模式,同時擔任副總理和央行行長。

1月23日至26日,世界經濟論壇第48屆年會將在瑞士達沃斯召開。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將率團出席論壇。

1月24日美國之音報導說,中國派出劉鶴—一名高級經濟顧問和政壇新星—率領超過130人的團隊出席達沃斯經濟論壇,金融分析人士預計,劉鶴將在達沃斯會議上發表演講描繪中國2018年的經濟願景。

報導說,劉鶴除了有重要的經濟顧問職務外,還是中共政治局委員,外界普遍預計劉鶴將很快成為主管金融和經濟的副總理。也有人猜測劉鶴將接替周小川出任中國央行行長。

中國國際關係學會理事高志凱表示,所有證據似乎都表示劉鶴很受中國領導人的信任,從十九大以來,劉鶴也經常和中國領導人一起出訪。這使他能夠很好地洞察中國的決策過程。

報導說,劉鶴的職務要等到3月中共召開兩會後才能最終確定。一些人甚至猜測他可能會同時擔任副總理和央行行長,就像朱鎔基在90年代後期的職務一樣。

高志凱說:「這兩個職務並不互相排斥。」

10月初,就有媒體分析說,中共十九大後劉鶴將在大陸經濟改革領域發揮更大作用。

報導還稱,從1991年底,年屆60歲的朱鎔基被鄧小平從上海市委書記任上抽調入京,出任主管經濟的副總理,開始了長達12年之久、帶有鮮明個性的朱氏經濟治理時代,構築出21世紀大陸經濟基本面貌。

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通過成立中央深改組,將部分經濟決策權上收。深改組下,參與經濟決策和執行的三股力量國務院、中財辦、央行,隱然成為了新三駕馬車。

作為中財辦掌門人的劉鶴,就是深改組中重要成員。而劉鶴是否複製朱鎔基模式,將對未來五年大陸經濟造成重要影響。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報告也曾預測,中共十九大後,劉鶴有可能被提拔為國務院副總理,將更易施展影響力。

資料顯示,現年66歲的劉鶴與習近平是北京海淀區101中學同班同學。劉鶴大學畢業於中國人大工業經濟系,後前往美國攻讀工商管理碩士,曾赴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獲公共管理學位。

2012年習近平掌權後,劉鶴堪稱大陸經濟改革領域最重要執行者,被視為習首席經濟智囊,先後在國務院、國家計委任職,2013年升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2015年,劉鶴的論文《兩次全球大危機的比較研究》被授予孫冶方經濟科學獎,該獎項被稱為國內經濟領域最高獎。

過去幾年內,劉鶴以中共「中財辦」主任的身份,陪同習近平參加各種活動。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習近平曾向美國官員這樣介紹他:「這是劉鶴,他對我十分重要。」

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上,劉鶴晉升政治局委員,此次劉鶴出席達沃斯論壇表明了他的地位。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庄太量對BBC表示,出席達沃斯經濟論壇的一般是國家總理等「抓經濟的一把手」,此次出席暗示劉鶴以後會有一個新的政府職務,能讓他在國際上有更多曝光機會。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