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評】習近平透露了制度性反腐打江的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4日電】1月13日的中紀委十九屆二次全會上釋出的最重要信息就是:「老虎蒼蠅一起打」,尤其強調要把掃黑除惡同反腐敗結合起來,既抓涉黑組織,也抓後面的「保護傘」。顯然「老虎蒼蠅一起打」是老話題,但強調打擊黑社會背後的保護傘,這是新說法。我覺得這裏可能有兩層意思。一是可能要加大力度打擊中下層中共政法系統的貪腐分子和參與迫害的成員。中共具體參與迫害民眾的政法委系統官員民怨很大。這很可能是整治政法系統的一個突破口。第二層意思,是從打擊地方黑惡勢力入手直接撬動上海幫江澤民集團。這一點似乎有明確例證。1月15日,也就是中紀委會後第3天,上海政協開常委會產生新一屆政協委員,江澤民的侄子現任政協主席吳誌明沒在835人名單上,這意味著,吳誌明下馬了。

我認為,吳誌明此時落馬絕非偶然,與中紀委掃黑除惡的信息直接相關,具有明確打江的含義:1、習要打地方黑惡勢力通過撬動上海江家幫,才有說服力。吳是典型的上海江家黑惡勢力。吳靠江澤民在上海發家,從1998年起歷任上海公安局長、黨委書記、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等,不但涉黑貪腐罪行嚴重,是上海多個經濟大案幕後黑手,而且制造了大量迫害民眾的冤案,包括對法輪功的殘酷迫害。換句話說,習打擊吳誌明一舉多得:打了黑惡勢力、得了民心,又表明向江澤民收網;2、王岐山退位之前曾把上海定為重點目標。吳就被當時中紀委中組部多次約談不準出國。吳的3個主要副手包括上海前檢察院檢察長陳旭等已在2017年被抓。所以這也表示習王圍剿上海幫正在通過趙樂際繼續深入。3、現在可以看來把韓正調出上海,就是為了便於向江動手。也就是說,習打黑除惡既有順應民心的普遍意義,也有瞄準圍剿上海江家勢力的針對性和特殊含義。

據公開消息,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實際有兩個重點,一個是習近平思想入憲,二個是設立國家監察委。習思想在習位時入憲,使習的地位超過所有前任。在習已經大權在握的情況下,這樣做意義何在呢?有一種可能性,就是通過以憲法為依托,習得到了絕對話語權和決策依據。習可能需要這種最高權威來采取重大舉動,這個舉動是史無先例的,將是超越中共任何前任領導人的思想和中共現存制度規定的,也是不受任何前任領導人的約束的。這包括習近平下達抓捕江澤民命令、全面否定江澤民等等。當然這些只是理論上的推測,具體要看實際情況的發展。

設立國家監察委估計有兩重意思:一是從中紀委黨內的反腐打虎轉向國家制度性反腐。也就是說反腐可以在中紀委框框裏運行,也可以擴大到中紀委框架之外再國家體制下運行。其意義目前還不可預測。另一重意思是,去年新華社在解釋時已明示監察委是「政治機關」,不是「行政機關」或「司法機關」。這就明確了清除政治腐敗和定點清除腐敗總後臺的政治作用。習反腐打虎的終極目標是誰?不就是江澤民嗎?估計成立監察委要用江澤民祭旗的可能性很大。否則如何樹立監察委在現存體制中的權威呢?

關於外界風傳的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等,可能要再開一次三中全會討論國家機構領導人選時加以確認。如果王岐山再度出山,將是習反腐打江的更明確和更有力的信號。

(責任編輯:天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