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祖長壽卻不顯老 靠的不是中藥是「淡泊」

殷末的時候,有一位被人稱之為「彭祖」的,那時年紀已達767歲。雖然年紀接近800歲,而看起來像年輕人,完全沒有衰老的現象。

彭祖是帝顓頊的玄孫,姓籛名鏗。

彭祖擅長補養和導引之術,總是給人感覺他很年輕。那麼他用什麼食物藥物養生的呢?書中說,他常常吃水桂、雲母粉、麋角散。

可真的就是吃這些東西,讓他看起來年輕長壽的嗎?當然不是。他是「有道」。意思是,他是個修道有成的人。

他從來也不炫耀自己「有道」,也不因為「有道術」而神神叨叨的。

相傳,彭祖從小就恬淡好安靜,對於一般常人的事務,沒有什麼喜歡不喜歡的,也完全不管自己究竟有名或沒有名的,他也不重視自己的服裝和交通工具,就只是以「養生治身」當作最重要的事情。

殷王不知從哪裡聽聞了彭祖的事蹟,有意願請他到朝廷做大夫的官位。他卻謙稱患有疾病,婉辭王的好意而閒居,絕不參與政事。

彭祖常常到處周遊,也常常獨自行動,人們都不知他周遊到什麼地方去了。他明明有車馬,卻不乘坐。有時數十幾百天見不到他人,奇怪的是,他出門在外沒有用錢、也不知有沒有食用食物,可回到家中又衣食與別人沒有任何差異。

人們看到他,常從早上太陽剛出時到中午「閉氣內息,乃危坐拭目,摩搦身體,舐唇咽唾,服氣數十」,這些都是些練功的動作。做完之後,他才起來行走和言笑。

有的時候,他顯得非常疲倦不安的樣子,就見他「導引閉氣,以攻所患」。使用「練氣功」的方式,把「氣」運行到全身內外,甚至於運行到頭髮和手指末端以及鼻口。如此整個身體就順暢正常了。

殷王親自找彭祖想要學習養生的方法,可彭祖沒有告訴他詳情。殷王也沒什麼辦法讓彭祖告訴他更多的養生資訊,就送了一些珍玩,前前後後好幾萬金。這些贈與,彭祖都接受了,拿來幹什麼呢?都用以撫卹貧困百姓,並沒有存起來歸自己使用。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