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一波威脅親家幫兒子離婚 默認薄熙來建華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4日訊】2月6日是中共元老薄一波110周年冥誕,按慣例中共高層將舉行座談會紀念,但因薄熙來的關係,預計不會太「隆重」。冥誕還未到,「海外」黨媒就開始回顧薄一波威逼親家幫薄熙來離婚,以及默認薄熙來在大連「僭越」建華表的醜聞。

1月23日,編輯部設在北京的「海外」黨媒多維網在歷史欄目刊文稱,今年的薄一波冥誕座談會,估計在秦城監獄的薄熙來是不能參加了。

文章說,按照陳雲當年提出的「一家出一個坐江山」的內部規定,薄家四個兒子中,薄一波只讓薄熙來一個人從政,並為他安排了政治升遷之路。

文革結束時,薄熙來與前中共北京市委第一書記李雪峰的女兒李丹宇結婚,不久生下一個男孩薄望知。1981年,薄望知4歲生日當天,薄熙來提出離婚。李丹宇搬出了中南海,但不同意離婚,兩人最後對簿公堂。1984年,法院判定兩人離婚,薄望知改隨母姓。

日本《朝日新聞》文章介紹,薄熙來離婚得益於薄一波的政治力量。當時,薄一波通過一個朋友帶話給山西老鄉與昔日戰友李雪峰:「熙來是我最優秀的孩子,我想成全他這個願望。你還是讓女兒和他離婚吧。」薄一波還同時轉告文革中倒台的李雪峰:「你能不能再次上台,就看我一句話。」

離婚後,薄熙來與李丹宇的哥哥李小雪的小姨子谷開來結婚。谷開來在一本書中寫道,1984年自己和薄熙來在大連相識。但李丹宇表示,他們兩人很可能在北京大學讀書期間就已開始秘密交往。

谷開來的父親谷景生是中共少將,也是薄一波的山西老鄉和昔日戰友。《紐約時報》形容薄一波、李雪峰、谷景生這種政治姻緣關係網,反映了中共紅色貴族圈子的封閉本性。

離婚那年,薄熙來被任命為遼寧省大連市金縣縣委副書記,而時任大連市市長崔榮漢是薄一波的老部下。前香港《文匯報》記者姜維平說,薄一波把兒子交給崔榮漢,目的就是「鍍金」。薄熙來躲到金縣是一舉兩得:既可以積累政治資本,又可以擺脫婚變醜聞。

薄熙來在1993年晉陞為大連市市長,1997年以紀念香港回歸的名義,在大連星海廣場建起了一座全國最高最大的華表,比天安門華表還高出一倍有餘。天安門華表雕刻一條龍,大連華表竟雕刻九條龍。其僭越野心昭然若揭。

一位大連市政府當局相關設計人士對《朝日新聞》坦言,薄熙來當時指示:「我總有一天會成為天子,所以華表必須要造得最高。你們從現在開始跪下臣服吧!」

文章說,薄一波應該明白薄熙來在大連建華表的意義,當時為什麼不阻止呢?也許是薄一波剛開始不知情,也許是薄一波太過於「自信」了。

薄熙來在大連建華表時,中共「八老」中僅薄一波與楊尚昆還在世,但楊尚昆在楊家將事件後已經靠邊站,薄一波已經成為中共元老中的「老大」,「有值得自信的資本」。1997年中共十五大閉幕時,薄一波在電視上對江澤民予以「充分肯定」;1999年「十一」慶典中,薄一波仍然站在天安門城樓上。

文章最後說,不過世事難料,就在薄一波辭世後不久,他眼中「最優秀的孩子」薄熙來首次遭遇政壇滑鐵盧,被下放到重慶。五年後,薄熙來更是馬失前蹄,淪為「階下囚」。這個結局,恐怕是薄一波生前萬萬沒有想到的。

據此前媒體披露,薄一波對薄熙來這個兒子另眼相看的原因,是薄一波文革中被打倒時,薄熙來不但當眾批鬥父親,還把他打倒在地,踹斷他三根肋骨。薄一波事後稱,「這個六親不認、手毒心狠的小子,是真正的共產黨,未來接班人的好材料。」

薄一波是當年力推江澤民進京的中共元老之一。作為回報,江澤民自然對薄熙來多有關照。不過,薄熙來真正得到江澤民的信任,以致最後成為江澤民和曾慶紅大力扶植的「接班人」,卻是從薄熙來積極追隨江澤民、以非常殘酷的手段迫害法輪功開始的。

據多家媒體披露,薄熙來在大連時為求上位,和妻子谷開來一起,大規模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並密建屍體加工廠,向海外販賣法輪功學員的屍體標本,因此得到江澤民的「賞識」。當江澤民因害怕迫害法輪功被清算而物色「接班人」時,雙手沾滿法輪功學員鮮血的薄熙來就成了首選。

2012年王立軍事件後,江曾指使薄熙來和周永康策劃政變、以薄熙來替換習近平的陰謀曝光。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