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貿易戰序幕?美對洗衣機光伏徵高關稅

【新唐人2018年01月24日訊】美國總統川普1月22號決定對進口洗衣機光伏產品徵收高額關稅。外界認為,這可能是美國和中國之間貿易戰的序幕。如果中美貿易戰真的爆發,不僅對中國影響很大,中共也將面臨執政危機。

美國總統川普1月22號決定對進口洗衣機光伏產品徵收高額關稅。此前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已經裁定,這兩項進口產品「是國內製造商受到嚴重損害的重要原因」。

美國政府將在第一年裏,對進口大型家用洗衣機徵收最高為50%的關稅,未來三年逐步降低。而光伏產品,也就是太陽能電池和組件,第一年將被徵收30%的關稅,之後逐年降低,到第四年降至15%。

《華爾街日報》1月24號說,這表示川普在上任第二年初明確釋放信號,他準備將承諾已久的「美國優先」貿易政策付諸實施。

去年,ITC就建議對韓國三星和LG洗衣機徵稅,以避免韓國低價產品充斥美國市場。而由於三星與LG在2012年遭美國家電巨頭惠而浦反傾銷投訴後,就將輸出美國的洗衣機生產轉移到中國,中國從2013到2016年一躍成為向美國出口這一產品最多的國家。

另外,中國也是全球最大光伏產品製造國,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聲明批評,中國利用官方資助、奬勵等方式,擴充當地光伏產品的製造業,以求「搶佔全球市場」。

韓國貿易部週二表示將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訴。而中共外交部則明言「強烈不滿」,聲稱要捍衛自身權利。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的謝田教授認為,中共之所以反應激烈,首先有利益關係。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些光伏產業很多都是國營企業,或者是中共高幹,既得利益集團他們控制的企業。實際上這些企業在往美國廉價出口太陽能產品的時候,也在幫中共賺取外匯,那現在中共自己的錢囊受到了危害和損失,它自然會變的非常不高興。」

其次,謝田教授認為,這很可能是美國和中國之間貿易戰的序幕。

謝田:「這個很可能是美國和中國之間貿易戰的一個序幕。因為川普已經在鋼材鋁材其他方面都已經開始了對中國的那些大規模調查,可能會實施超級301那些條款,如果這樣的話,中國認為更大的貿易風暴可能在後面,只不過這個是一個先鋒,是一個開始。」

紐約中華研究所主任郭岩華認為,一旦中美貿易戰爆發,對中國影響很大。

紐約中華研究所主任郭岩華:「現在中國在全世界的市場當中,基本上都是處於逆差狀態,唯獨對美國每年有好幾千億的貿易順差。所以這兩個國家就存在矛盾非常大。如果真正是貿易戰開展起來的話,那首先對中國的影響是蠻大的,會有涉及到上百億的直接貿易損失,可能幾十萬人都要失業,還可能繼續擴大到其他行業去。」

郭岩華分析,中國近幾年經濟扭曲才造成這種局面。

郭岩華:「首先就是房地產泡沫化,就是一夜之間,像雄安新區這個房子本來是5000塊錢一平米的,幾天之內就是三倍五倍。這種房地產泡沫已經把中國經濟嚴重扭曲了,導致了以後出口一再的下降,因為它的成本越來越高。然後呢因為它印了大量的鈔票,中國的債務狀況已經相當於GDP的250%(至)270%之間。」

郭岩華還指出,由於泡沫衝擊實體經濟,很多製造業公司工廠轉行搞金融;另外外資大量撤離中國;通貨膨脹,都使得中國向全世界出口處於倒退狀態,如果再失去對美貿易順差,影響更大。

而在推特上,也有人認為,如果失去美國這個最大的客戶,大批工廠倒閉,意味著成千上萬的人會失去工作!和成千上萬的人加入反抗政府的行列!中共最怕看到這個結果!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