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能源局副局長落馬背後

【新唐人2018年01月24日訊】中共官方日前通報,國家能源局副局長王曉林落馬。大陸媒體報導稱,這位能源局副局長落馬背後,是神華系腐敗窩案再發酵。而分析指出,王曉林的老上司、半年多前已經落馬的張喜武,主掌被稱為「世界第一大煤企」的神華集團後,與曾慶紅的多名心腹有過合作。

1月23號,中紀委官網只用了33個字,來通報王曉林接受審查的消息。

今年54歲的王曉林,2015年8月調入國家能源局任副局長,此前在華能精煤、神華集團工作26年,其中在神華集團任職將近20年,官至副總經理。

雖然官方尚未公布王曉林落馬原因,但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應該和兩大系統窩案有關。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第一個就是神華集團,第二個就是能源局的窩案。王曉林的履歷顯示他在神華集團有20年的資歷,而且已經落馬的張喜武就曾經是他的頂頭上司,他跟張喜武關係是非常密切的。」

張喜武的名字,23號當天也出現在大陸媒體上。據報導,王曉林此前任職的神華集團已是腐敗重災區,他的老上司、神華集團原董事長張喜武7個月前已出事。2014年,中央巡視組進駐神華集團並發現系列突出問題之前,張喜武在神華任職已經長達19年。

唐靖遠:「神華集團前身就叫做華能精美,在還沒有分離之前,華能集團其實是李鵬的家族企業。中共的能源系統一直有一個潛規則,要求煤、電要分家。所以華能集團在1995年進行了拆分,過程之中神華集團就獨立出來,華能集團剩下的企業就合併成為華能國際,所以我們看到神華集團獨立出來以後它有一個特點,跟很多其它大型的國營企業發生的交集,都有一個共同的背景。」

唐靖遠舉例,神華集團在2009年和華潤集團有過戰略框架合作協議,華潤原董事,正是曾慶紅的鐵桿心腹宋林。後來,神華集團跟江系的蘇榮也有過交集。宋林和蘇榮都已落馬。

唐靖遠:「而最顯眼的一次,神華集團曾經跟國家電網公司有過非常密切的合作,當時國家電網公司的總經理是叫做劉振亞,就是被外界認為是,當初曾慶紅的兒子曾偉吞掉了魯能集團,這個非常重大的經濟案子裏面,這個劉振亞是最重要的牽線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操盤手。所以我們看到神華集團在後期很多重大的商務經濟領域的合作方,都是跟曾慶紅的親信、跟曾慶紅的派系關係非常密切的這些人發生著交集。」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能源系統是塊肥田,各個權勢家族都想分一杯羹。自從周永康被打掉之後,現在能源系統真正難啃的硬骨頭就是曾慶紅家族。

鄭浩昌:「曾慶紅是原來石油工業部部長、國家能委主任余秋里的秘書,在能源系統根基很深,不是一般的家族可以比的,電力、煤炭都是他能插手的地盤。而且呢,他又很善於隱藏,沒有哪個親戚直接在能源系統任高管,你要直接抓到他的把柄就不那麼容易。這就是骨頭難啃的地方。」

中共國家能源局近年來一直是反腐重點之一。2014年上半年短短三個月內,5名國家能源局官員連續被查,引起了各界強烈關注。

煤炭司原副司長魏鵬遠當時被查的重要線索,正是他在國家能源局進行的與神華寧夏煤業集團密切相關的一系列腐敗活動。

而神華集團在王曉林、張喜武落馬前,已有多名高管落馬。

唐靖遠:「神華集團曾經有一個說法,叫做一系三高官,就是出來了三個高官,張玉卓、王曉林、張喜武,現在已經有兩個都落馬了,就可想而知,神華集團背後腐敗的黑幕,可能是遠遠超出一般人的想像。」

唐靖遠分析,能源系統真正的大佬,目前最主要的背後操控者就是曾慶紅派系,對王曉林等人的查辦,很有可能是習近平在針對能源系統不斷「剪裙邊」的動作。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