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掃黑除惡背後的政治用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6日訊】北京正佈局全國掃黑。港媒指,從中共中央有關通知解讀,當局醉翁之意不在(或不止)酒。

1月24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的《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中稱,要把打擊黑惡勢力犯罪和反腐敗、基層「拍蠅」結合起來,把打擊「保護傘」與偵辦涉黑涉惡案件結合起來,做到同步偵辦,對每宗涉黑涉惡案件及時深挖其背後的腐敗問題,「防止就案辦案、就事論事」。

《通知》要求,中共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將「掃黑除惡」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列入重要議事日程。

香港《明報》1月25日評論文章指,北京的任何大動作都有政治目的。習近平當年通過查處四川劉漢的黑社會組織案,打擊了兒子與劉有往來的周永康。習今年這次掃黑顯然也劍有所指。

文章分析,從上述《通知》來看,各地地方勢力似是被針對對象,反腐矛頭正向縣市官員延伸。近日地方官員人事反常大調動,也有進一步打散地方勢力的用意,以後恐怕市委書記都要由中共中央調派了。

中共各省市官員正在換屆,其中各地政協主席和其它地方官員出現大調換,也被指有防止地方勢力坐大之意。習近平反腐「得罪」全國貪官,地方官員的抱團抵制,也成習執政的一大障礙。

而香港《東方日報》此前評論文章則指,中共治下歷來是警匪一家,當局要打黑惡「保護傘」,意味着政法系統將會成為今年反腐的重點領域,與習近平明頂暗抗的周永康徒子徒孫們將是主要打擊對象。

文章預測,一批大案要案或許很快就會出現,可能還會有中共高層涉案。

也有觀點認為,習近平的用意或不止於此。阿波羅網評論員「在水一方」就認為,習近平會借掃黑清洗政法系統,安插自己人馬,同時幫即將成立的國家監察委「立威」。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