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系仍姓周?外界憂掃黑擴大化(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6日訊】北京近日佈局全國「掃黑除惡」運動。而黨媒對最高檢會議有關掃黑議題的報導中,卻將掃黑與所謂「維穩」、「反分裂反滲透反恐怖反邪教反間諜」等並列,有輿論擔憂「掃黑」會被擴大化。

1月24日,一年一度的中共全國檢察長會議在北京召開,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在會上講話,部署全年工作。

《法製網》、《人民日報》等黨媒題為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報導中,除了提到要展開「掃黑除惡」行動之外,還同時強調要「深入開展反分裂反滲透反恐怖反邪教反間諜鬥爭」,以及「防範和處置」群體性事件等。

有海外中文網站指,「掃黑除惡」的目標可能不僅僅在反腐和打擊商界大鱷,NGO或許也會被打成「黑惡勢力」。

中共歷次運動,都會在下層「寧左勿右」的慣性運作下被「擴大化」,再加上全國貪官對習近平命令的「暗中抵制」或「刻意歪曲」,「掃黑除惡」在基層會被「執行」到什麼程度,外界不是很樂觀。

1月24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的《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中稱,要把打擊黑惡勢力犯罪和反腐敗、基層「拍蠅」結合起來,對每宗涉黑涉惡案件及時深挖其背後的「保護傘」,「防止就案辦案、就事論事」。《通知》並要求,中共各級官員要將「掃黑除惡」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

香港《明報》文章認為,當局意在打散地方勢力。而《東方日報》評論則指,中共治下歷來是警匪一家,打擊黑惡「保護傘」意味着政法系統將會成為今年反腐的重點,與習近平明頂暗抗的周永康徒子徒孫們將是主要打擊對象,還可能會牽出中共高層。

不過,「掃黑除惡」的執行顯然還主要依仗政法系統。如果當局掃黑真要觸及政法系本身利益,其阻力可想而知。

翻查各家黨媒有關今年中共全國檢察長會議的報導可見,曹建明講話中提及了檢察系統方方面面的工作。最高當局剛剛重點部署的「掃黑除惡」,雖然是率先被提及,但只寥寥一兩句,在整個講話中所佔篇幅顯得非常小。

中共政法系統被江派周永康掌控多年,雖然歷經習近平當局多輪整肅,但仍然有大量「遺毒」存留,令習近平當局的「司法改革」多年徒勞無功。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視頻: 運動再來 「掃黑除惡」收編基層 冤案難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