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郭聲琨抵制三權鼎立 中共堅拒司法獨立

【新唐人2018年01月25日訊】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日前在中央政法工作會上提到,政法部門要堅決抵制「三權鼎立」、「司法獨立」,引發輿論擔憂和批評。

中共中央政法工作會議週一在北京舉行,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出席會議並講話。

郭聲琨稱政法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把講政治作為根本要求。同時強調黨的領導是所謂的「法治之魂」。要堅決抵制「三權鼎立」、「司法獨立」。

中共官媒紛紛轉載報導。

外界擔心,這釋放持續高壓維穩的信號。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他這個話倒並不新鮮,他在這個時候講出來,是不是說,現在又有些聲音,特別兩會臨近又要修改憲法,至少我們看到知識界、法學界這些人又提出(司法獨立)這種主張,是不是有這個針對性,不排除這種可能性。」

中共政法體系高官,近年來多次強調「抵制西方司法獨立」。

2015年2月,最高法就聲稱要劃清與西方「司法獨立」「三權鼎立」界限。去年1月,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再次高調反對司法獨立,震驚中外。

而這些似乎和中共當局多次提倡的「依法治國」自相矛盾。

胡平:「中共這麼多年來也從來沒有依法治國,最近發生的一系列事情和依法治國相距非常遠。現在講這種話無非是老調重彈,依法治國和一黨專政根本就是對立的。」

原福建寧德市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表示,中國在民國時也曾仿效西方,搞了「六法全書」,司法相對獨立。中共掌權後,它根本不希望有任何機構凌駕在黨的領導之上,但由於當時的歷史環境,不得不仿照蘇聯設了法院、檢察院等。

原福建寧德市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但是到了最後它的面目就暴露出來了,因為它不希望司法干預行政,所以到了文革就把公檢法全部取締了,改為一個機構叫保衛組,這個保衛組行使了公檢法三家的權力,直接可以抓人、判決、處以極刑。一家頂三家。許許多多中共的元老也在這期間被保衛組處理了,包括劉少奇、彭德懷、賀龍等等。這些正是當權者所想要的,把自己的意志直接通過保衛組實施,達到權力不受制約的最初目的。」

李建峰表示,文化大革命到80年代末,公檢法重新設立起來,也開了律師考試的先河。但89六四以後,中共掌權者認為,殺人的意志無法在短期內得到快速實施,所以強調黨要管司法,黨要指揮槍,強調司法必須置於黨的絕對領導之下,反對軍隊國家化。

李建峰表示,西方民主國家的法官大多都是從律師隊伍中選拔上來,中共的法官、公檢法人員卻很多是從轉業軍人、退伍軍人中來的。原因就是軍人以服從命令為天職,所以中共希望軍人進入法院之後,也能服從中共的命令,施行黨的意志,而不是以法律為準繩判案斷案。

李建峰:「到後期也有大量的法學畢業生進入司法機關,但他們強調的還是黨的絕對領導。所以說各級法院的這種任命,不是通過選拔上來的,他是通過黨委任命,然後放到人大上舉手表決通過。沒有通不過的。」

此次會議也強調,政法機關要肩負起全面依法治國實踐者的重任。做到所謂的「以法為據、以理服人」等。那麼這個法到底是什麼法?

李建峰:「中國講的法制,就是用法這種手段去治理社會,西方講的法治,是三權分立,公平、公義、公正。是兩碼事。在中國把法作為工具去維護它的極權統治。」

有觀點認為,郭聲琨的講話,意味著中國法制徹底走歪。也有人說,這顯然沒法律了嘛,那要法律幹啥?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則認為,這也提醒了外界,中共還在頑固拒絕分權制衡,拒絕依法治國,要在中國出現真正的依法治國,民間必須抗爭才有成果。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