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余文生襲警?官媒視頻引爆爭議

【新唐人2018年01月25日訊】北京維權律師余文生上週五在送孩子上學時被警方拘捕。《澎湃新聞》1月23號發佈一段視頻,顯示余文生拒絕配合傳喚被抓。但這段視頻拼接痕跡明顯,遭到其他維權律師、人權組織、網友的質疑。

中共官媒《澎湃新聞》1月23號發布了一段視頻,聲稱1月19號北京一名余姓男子在接受警方傳喚時暴力襲警,被以妨害公務罪刑事拘留。

北京律師劉曉原在推特上發消息證實,視頻中的男子就是北京維權律師余文生

余文生律師1月19號早上在自家公寓大樓外被抓,當時他正要送13歲的孩子去上學。便衣以他涉嫌尋釁滋事作口頭傳喚,余文生不服,便衣又改成強制傳喚。

余文生長期關注人權案件,幾天前才被吊銷律師執照,並被限制出境。他被抓引起廣泛關注,官媒公開這段視頻疑似為抓人「提供理由」。

但不少網友卻在這段不到50秒的視頻中發現破綻,例如畫面數字顯示,視頻分別由兩部執法記錄儀拍攝。另外時間順序也被打亂:視頻時間從1月19號6點59分開始,在拼接了幾次警方口頭傳喚後,右下角時間「倒流」回6分多前,警方強制余文生上車,余文生揮拳的畫面。緊接著的畫面,警方按著余文生上車,右下角的時間又「跳接」到7點01分51秒。

抓人視頻再度引發爭議,維權律師、人權組織、網友紛紛質疑這段精心剪輯過的視頻是為了抹黑余文生律師。

原大陸法學博士、美國耶史華大學訪問學者張傑:「我覺得如果說中國(中共)警方要公佈,應該公佈完整的視頻。因為我們不知道其他的時間是幹甚麼去了,所以應該把原始的視頻公開。否則僅僅是這麼一段,我覺得恐怕還不能說明問題,甚至會產生一些誤解。」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另外更重要的一點就是,聲稱受到襲擊的這些人,他們沒有出示警察身份也沒穿制服,所以他們不具有這個執法資格,至少從這視頻上來看,看不出有任何余文生律師襲警的跡象。」

余文生律師被刑事拘留後,律師和家屬在22號和24號前往石景山看守所申請會見,但都遭看守所拒絕。同樣的狀況在其他維權律師的案件中也很常見,例如709案的王全璋律師2015年被抓後,已經失蹤900多天,先後6位律師申請會見,都被阻擋。

滕彪:「這就是中共對維權律師進行大規模全面鎮壓的一個繼續。當局給他們編織一些罪名,包括對這個律師的辯護律師不讓他們會見,找種種藉口拖延。這也是當局在想辦法來盡量的去讓這些人在見律師之前就屈服。」

中國維權律師從2003年前後開始逐漸走入人們視野,他們敢於代理弱勢群體,敏感案件,並呼籲中國司法獨立,民主化等。當局在2015年7月對他們進行了大規模的打壓。儘管當時執掌司法部的吳愛英已經落馬,但評論認為,大陸維權律師將面臨越來越嚴峻的環境。

張傑:「維權律師的維權行為對這個國家和民族,對我們法治的建設都是非常有益處的。但是呢讓很多醜惡的事情揭露出來,政府很難堪。中共根本上就是要鏟除維權律師這個土壤。不讓任何有損政權或者威脅政權的勢力存在。」

就在被捕前一天,余文生還公開發表一份建議書呼籲修改憲法。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表示,維權律師已經意識到,阻礙中國社會進步的就是中共的獨裁體制,雖然維權律師從人數上看不多,但是他們發出這個時代最強的聲音,維護人的自由和尊嚴,不會因中共打壓而消失。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