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律師余文生被捕 家屬探望遭拒放聲痛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6日訊】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日前送小孩上學時,被12名警察押走,他的律師及家人至今無法與他聯繫。25日晚間,余文生的妻子到看守所給丈夫存錢被拒后,放聲痛哭。引起國際輿論關注。

逃往美國的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于25日晚間在臉書上貼出一段短片,短片內可以清楚看見,余文生的妻子坐在北京市石景山區法律援助中心內,對著空無一人的窗口放聲大哭。

她對着窗口內的攝影機邊哭邊說:「我把錢存給他就是想告訴他我關心他」,「我不知道你這攝像頭開著,是否有人看,是不是有領導看,如果有我想跟領導說一下,首先,余文生沒有違法,其次,他得幫助很多人」,「這些我都先不說,就說存錢這塊,我做為家屬,他錢很少,而且剛進去,可能很多方面要花錢」。

她還表示,如果不讓她把錢存給丈夫,她就在這兒一直等。


余文生的妻子到看守所給丈夫存錢被拒后,對着窗口內的攝影機放聲痛哭。(推特圖片)

余文生律师1月19日早上在自家公寓大楼外被抓,当时他正要送13岁的孩子去上学,被警方抓走,他13歲的孩子趕忙跑回家告知家人,但至今家人也無法聯絡到他。

1月24日,余文生的代理律師黃漢中,到北京石景山看守所會見他,遭到拒絕,看守所的理由是,案件目前已移交到其他辦案機關處理,因而不讓會見。

黃漢中說,看守所就是耍無賴。

北京警方稱,刑拘余文生是因他被傳喚時暴力襲警,打傷及咬傷兩名警察。中共官媒則發布了一段余文生被警方帶走時的視頻,外界質疑是警方在抹黑余文生。更有律師揭片段造假且經過拼接。

黃漢中也對法新社表示,視頻顯然被編輯過,而且沒有顯示警方出具書面的傳喚證。

大赦國際組織的中國問題研究員倪偉平(William Nee)認為,這段「顯然經過大量加工」的視頻,意在表明余文生在衝動之下襲警,顯示當局試圖詆毀維權律師的形象聲譽。

現年51歲的余文生因长期关注人权案件,1月15日剛被吊销律师执照,并被限制出境,就在他被捕前一天,他還公開發表一份建議書,呼籲修改憲法。他被抓捕後,引起國際輿論的广泛关注。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