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人事預測:王岐山冷灶熱炒 張春賢發配養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6日訊】中共兩會(人大、政協)預定3月份召開,高層新一輪的人事布局將屆時揭曉。港媒分析,目前來看,兩會人事布局仍有幾大懸念,但最具看點的當屬王岐山,他可能把副主席這個「冷灶」再度熱炒。另外,十九大出局的張春賢等人,可能會「發配」到人大或政協去「養老」。

中共第十九屆二中全會上通過了修改憲法的有關建議,並將習思想納入憲法。但有關3月份兩會的人事安排問題完全沒涉及。香港東網26日刊發評論說,2月份召開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將承擔討論兩會人事的任務。

評論說,雖然中共十九大敲定中央領導層後,主要人事大局已定,但3月的兩會仍有懸念值得留意。

首先是國家副主席人選。由於國家主席、副主席是禮儀性的角色,因此其權重存在極大的彈性。而現任副主席李源潮,在過去5年,除了些許群團工作外無所事事,十九大更是裸退中委,這都足以說明副主席之位因人而異。

評論說,十九大後,副主席面臨回歸其權重本色,這就需要一位具有相當資歷和號召力的人來擔任。目前來看,政治局常委中還沒有合適角色,已卸任政治局常委的王岐山,反而成大熱門,有望再次改寫高層人事更迭方式。

評論認為,以王岐山在國內國際的聲望,以及在外交方面的經驗,將把副主席冷灶再度炒成熱飯。

中共二中全會閉幕後,多家媒體報導,王岐山已經被提名為國家副主席一職,今後還將列席政治局常委會,成為中共「第八常委」。

除此之外,按中共官場慣例,3月兩會上,很多高層官員從實權位置退居二線後,都會到人大、政協掛閑職養老。

東網評論說,未到年齡卻在十九大出局的張春賢、劉奇葆,也將「發配」人大政協任職。

其中,64歲的劉奇葆身份背景跨越團、江兩大派系,據說劉奇葆被貶的主因,是在其主管的中共意識形態宣傳口期間屢屢出錯造成的。

同樣64歲的張春賢,被指是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心腹,且在2016年「兩會」期間,新疆網媒突然轉發了一封要求習近平辭職信等。

此前,就有不少觀點認為劉、張兩人將會到人大政協掛閑職,不過,在外界看來,人大、政協均為「高危職位」。十八大後,人大政協落馬的高官包括:王珉、令政策、李崇禧、童名謙、李達球等人。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