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奇帆現身「主席台」 將與陳敏爾「如魚得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7日訊】中共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曾與薄熙來搭檔近五年的原重慶市長黃奇帆,25日以重慶政協委員身份現身重慶政協會議,並與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一同坐在主席台上,引起輿論關注。有觀點認為,被稱為政壇「不倒翁」的黃奇帆或重回重慶政壇,象當年「如魚得水」的配合薄熙來一樣,再度配合陳敏爾工作。

重慶市政協五屆一次會議1月25日開幕,據重慶政協網消息,重慶市政協委員、十二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黃奇帆以新任政協委員身份亮相。

報導畫面顯示,黃奇帆和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等重慶常委一同坐在主席台上。

陳敏爾在開幕式上講話時,再提「全面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王遺毒」。

此次為期5天的政協會議期間,將選舉政協重慶市第五屆委員會主席、副主席、秘書長、常務委員等。

此前消息稱,黃奇帆這位「政壇不倒翁」可能赴任中共政協。不過,1月25日,新華社公布的第十三屆中國政協委員名單顯示,黃奇帆不在其中。

但在1月18日,中共重慶市政協常務委員會通過的下一屆委員會名單中,黃奇帆在838名委員名單中。引起輿論各種解讀。

現年66歲的黃奇帆,發跡於上海,曾在上海黨政機關任職18年之久,歷任市委副秘書長、市經委副主任、主任等職,經歷的上海市委書記包括江澤民、吳邦國、黃菊等江派「上海幫」大佬。後來到重慶任職,任內與薄熙來、張德江、孫政才3個市委書記共事,被稱為中共政壇「不倒翁」。

黃奇帆多次公開聲稱,與薄熙來配合默契,「如魚得水」。但在薄熙來被抓後,黃奇帆意外不倒,繼續留任重慶市長。2016年12月30日,去職重慶市長,2017年2月,被貶任中共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

如今黃奇帆回重慶任政協委員,外界普遍感到意外。有觀點認為,這個中共政壇「不倒翁」重回重慶,或許會與陳敏爾配合默契,「如魚得水」。

總部設在北京的美媒多維分析說,黃奇帆曾在重慶工作長達15個年頭,其中擔任重慶市副市長9年,市長6年。在重慶從政期間,黃奇帆對經濟的掌控能力獲得了各界認可,坊間稱其為「金融市長」等。

報導說,此番黃奇帆再回重慶,任職政協,將可能會對農村土地改革和金融改革提供有益經驗,助力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畢竟黃奇帆在這兩個方面的工作能力受到過中共高層的肯定。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