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姿不正也要罰?新浪微博被指審查不力下線一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8日訊】一直被中國網民抨擊自動配合當局作惡的新浪微博,27日被北京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約談,稱新浪微博對用戶發布違法違規等信息,未盡到審查義務,因此對其熱搜榜等版塊下線一週進行整改。網民嘲諷,做中共的看門狗也不易,跪姿不標準同樣受罰。

1月27日,北京市網信辦斥責新浪微博對違法違規信息未盡到審查義務,持續傳播炒作導向錯誤等有害信息,存在嚴重導向問題,對網上輿論生態造成惡劣影響。約談其企業負責人後,責令立即自查自糾,全面深入整改。

新浪微博負責人表示,應網信辦要求,將對熱搜榜、熱門話題榜、微博問答功能、熱門微博榜明星、情感版塊、廣場頭條欄目情感版塊等功能,下線一週進行整改,從27日晚9時開始。

在中國社群平台中,新浪微博排名前列,用戶超過3億人。

事實上,中國網民們一直對新浪微博非常不滿,指其主動配合中共做惡,對網民動輒刪貼封號。早在2011年起,新浪微博就自發的高度配合中共,向用戶發出警告並關停許多敢言用戶的帳號,甚至出現一些帳號被新浪修改名稱後被繼續使用的現象。

2013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技術評論》雜誌刊登一份研究報告,揭露新浪微博刪帖內幕。

美國休斯敦萊斯大學計算機系教授丹•沃勒克(Dan Wallach)和他的同事們,跟踪研究大陸網民被刪帖子的情況。沃勒克和他團隊就把目光鎖定在曾遭刪帖的3500多名用戶,在2012年對他們進行了為期15天的跟蹤觀察。

結果顯示,5%的刪帖在微博發出後的8分鐘內完成,30%的刪帖在30分鐘內完成,90%的刪帖在24小時內完成。數據顯示,刪帖量最高的是在帖子發出的5-10分鐘內,這意味着微博管理員的審查幾乎是實時進行的。

研究人員說,微博用戶眾多,平均每分鐘會有7萬個微博帖子發出。如果一個審查員平均每分鐘瀏覽50個帖子、按8小時工作日來算,需要約4200名監管員來應對。

對此,網民嘲諷,好端端的一個IT企業被做成了悲催的勞動密集型企業。

近一兩年來,隨着中共輿論管控持續升級,新浪微博也加緊了輿論箝制。2017年9月,新浪微博甚至推出新版「用戶服務使用協議」,聲稱用戶所發微博,新浪享有獨家版權,並且用戶無償授權微博去維權,維權的收益全部「歸微博平台獨立所有」。

該協定遭到微博用戶的強烈反彈,斥其「霸王條款」,完全是高高在上的直接讓用戶簽賣身契。

新浪還規定,如用戶違規,微博有權不通知用戶即採取一切手段減輕或消除其影響,並由用戶承擔一切損失和後果等等。令不少搞創作的博主憤怒之餘,紛紛要轉去其它平台。事後新浪微博不得不連發聲明,修改條款。

可笑的是,儘管新浪高度自律,但在2017年9月17日,新浪網、百度網、騰訊網等,皆被網信辦以審查箝制用戶信息、沒達到中共的要求,而被罰款10到50萬元人民幣。

對此,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說,其實這就是在恐嚇這些一直配合中共的企業,「你要跪姿不標準」也要受罰。但這種強勢的背後,其實反映出來中共的危機感。

唐靖遠說,過去幾十年,當中共某個時期出於偽裝開明時,它會相對放鬆輿論管控;反之當它感到執政危機時,就會收緊,中共輿論管控程度有多嚴厲,就顯示出它的危機感和末日感有多強。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