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天賜的免疫增強劑 很多人卻不知道

醫食同源:南瓜 天賜的免疫增強劑

南瓜,也叫番瓜,飯瓜,倭瓜。自古人們相信,冬天吃南瓜能防治中風,並有江戶末期的救荒糧食的恩德,因此,它成為了日本煮菜和天婦羅料理中最常見的食材之一。

現代研究發現,南瓜營養極為豐富而全面,不僅能美容減肥,還是一種天然的人體免疫力增強劑。南瓜還能降血壓、血糖和血脂,對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的防治都有極佳的功效。

南瓜冬季防中風 日常防三高

據說在日本江戶時代,有冬至吃南瓜可以防治中風、驅邪消災的習俗。事實證明,千真萬確。

我們都知道,冬至是位居北半球的日本日照時間最短的一天,天氣寒冷,人體血管最容易引發強烈的收縮,尤其半夜起床如廁,衣物單薄,從暖和的被窩裡起身,突然遇到冬至極為陰寒的冷氣,就會造成心肌梗塞和腦部血管的強烈收縮,引發心臟病和腦梗塞等中風症狀突然發作,非常危險。

再來看看南瓜,它富含必需胺基酸、蛋白質、鉀、磷、鈣、鐵、鋅、鈷、糖類、澱粉、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等。

尤其是南瓜裡的「鈷」這種礦物質,在各類蔬菜中含量居首位。鈷能活躍人體的新陳代謝,促進造血功能。鈷還參與人體內維生素B12的合成,是人體胰島細胞所必須的微量元素。豐富的營養、膳食纖維,與鈷的作用合在一起,能調節胰島素的平衡,維持正常的血壓血脂和血糖。因此南瓜不僅是肥胖者、糖尿病患者的健康食物,它維持正常血壓血脂的功效,本身就能夠保護血管,防治中風的發生。

中醫記載,南瓜從葉、苗到果實,全部都可以入藥。《本草求原》載:「蒸曬浸酒佳。其藤甘苦、微寒。平肝和胃,通經絡,利血脈。」南瓜的果實部分性溫,味甘,色黃,五行屬土,與脾胃一致,入胃腸經絡,可補中益氣,平衡五臟,溫和血脈。因此南瓜是在護理周身平衡的基礎上合理有效地維護心血管,促進血液循環的暢通。看來無論是現代醫學還是古代的中醫,都能證實它防治中風的功效。

在中國貴州、湖南一帶,有南瓜送子的文化習俗,估計與其瓜蒂安胎的功效有關,不管怎樣,多吃南瓜對女子非常好,大量的維生素C還能增白解毒,實為冬夏的健康美食。

南瓜有強大的生命力 建救荒之功

日本人相信它的功效,還在於它曾經是江戶末期發生飢荒時的救命糧食。

據說當時的官員鼓勵人們煮飯時加入南瓜,做成南瓜飯。不僅甘香美味,增添飽足感,豐富單調的菜餚,減輕米糧不夠的危機,還能祛病、解毒和驅邪,保護胃腸免受胃痛、痢疾和便祕等疾病的侵襲。

南瓜之所以成為救荒糧食,不僅因為它可以代替主食,解決溫飽和疾病的問題,還在於它極強的生命力和適應能力。它對於土壤等地理條件的選擇十分隨意,無論南北,無論怎樣的幾角旮旯,就是牆邊隨意種下,也都能成長。產量大,易於儲存,不花太多人工,給予人的是它的全部,瓜苗可入菜,連花都可以做菜,只要除掉花心苦澀部分。

如此強大的生命力和如此大的恩德,當然意味著是大自然的恩賜,人吃它,同樣能獲得強大的生命力。於是日本人倍感其恩德,更加相信它能維護人體的健康,是救命的良藥,驅邪的吉祥物,使之成為今天的日常食物。冬季,青菜稀少,它更是維生素、礦物質的強大源頭,成為一副可靠的免疫力增強劑。

天賜的免疫增強劑 防癌的良藥

免疫增強劑是一個新的藥物類別,曾用名為免疫促進劑及免疫刺激劑。這類藥物能使低下的免疫功能提高,大多是以腫瘤的非特異性免疫療法為目的而開發的。臨床上主要用於免疫缺陷疾病、惡性腫瘤(癌症)的輔助治療,以及難治性細菌或病毒感染。但是化學藥劑必有潛在的副作用,西藥的毒性無法避免,於是人們把目光投向了南瓜。

南瓜中含有的多糖是一種非特異性免疫增強劑,能提高機體免疫功能,促進細胞因數生成,通過活化補體等途徑對免疫系統發揮多方面的調節功能。所以把它譽為天賜的免疫增強劑。養命、無毒的同時,還能增強抗癌的免疫力。

保護肝臟和視力

南瓜含有豐富的類胡蘿蔔素。類胡蘿蔔素在機體內可轉化成維生素A,維持正常視覺,防治夜盲症、促進骨骼和皮膚、粘膜的發育。中醫講肝臟開竅於眼睛,眼睛與肝臟的功能互相影響,而南瓜能幫助肝、腎功能的恢復,增強肝、腎細胞的再生能力。腎臟主管骨髓,如此一來,眼睛、骨骼和大腦的健康就能得到維護。

防治糖尿病和胃腸病

南瓜除了能調控胰島素,其含有的果膠還能使糖類吸收減慢,其可溶性纖維素能推遲胃內食物的排空,控制飯後血糖上升。是糖尿病防治的良藥。

此外,南瓜所含果膠可以保護胃腸道黏膜,促進潰瘍面癒合,適宜於胃病患者。南瓜還能促進膽汁分泌,加強胃腸蠕動,幫助食物消化。可以說是同時對先天之本的腎臟與後天之本的胃腸,都起到了全面的養護作用。

不過南瓜不可與羊肉同時吃,同吃令人氣壅。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