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編央行?俄媒解析行長3人選劉鶴在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9日訊】中共央行行長周小川預計將於今年3月離職。俄媒分析三個接任熱門人選,分別為銀監會主席郭樹清、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及中財辦主任劉鶴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月27日報導,今年3月的中共全國人大上,政府高層換屆。預估周小川不會再連任央行行長職位的原因是,3月的中共全國政協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代表團清單中沒有周小川的名字。而自2013年3月開始,周小川一直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如今他榜上無名,幾乎可以肯定不再擔任任何職務。

報導分析指,央行行長有三位候選人。第一位是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銀監會主席郭樹清。郭樹清曾擔任山東省省長,其職業生涯主要與銀行金融領域有關,如任職證監會主席、建設銀行行長。

另一位中央委員蔣超良亦為熱門人選。他從2017年10月擔任湖北省省委書記,擁有金融教育經歷,在銀行領域任職多年,曾擔任交通銀行董事長、國家開發銀行行長和中國農業銀行董事長,也曾在人民銀行總行和地方分行工作過。

此外,新加坡《聯合早報》曾指,在北京高層高度關注金融穩定的背景下,中共政治局委員、中財辦主任劉鶴也可能以國務院副總理的身份兼任央行行長,以增加央行權威,令其在金融穩定和宏觀經濟調控等方面更好地發揮作用。

俄羅斯衞星通訊社稱,中共金融系統因結構性失衡導致風險不斷提高,無論誰就任央行行長,都不得不在中國經濟發展「新常態」條件下尋找「非標準」解決方案。

此前,有未經證實的海外消息傳,蔣超良已經內定出任央行行長。

而劉鶴幾乎已經確定將出任主管金融的國務院副總理,並兼任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主任。

日前,《美國之音》也分析指,劉鶴可能模仿當年的朱鎔基模式,同時擔任副總理和央行行長。

即使劉鶴不兼任央行行長,據港媒估計,將來的央行行長權力也將縮水,失去對金融政策的決策權,而淪為劉鶴的副手。

而即將卸任的周小川,從江澤民時期的2002年12月開始領導央行至今,創下了歷史紀錄。早於2013年1月,周小川已年滿65歲的退休年齡,但依然破例留任,被指是因為獲得江澤民派系的力挺,繼續為江家把持金融後院。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