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普達沃斯劍指中共 有助中國回歸正常

【新唐人2018年01月29日訊】1月26號,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演講時,強調國家操縱的計劃經濟打亂了國際貿易秩序,扭曲了市場,美國絕不會再容忍這種掠奪性貿易。外界普遍認為,川普的這些話主要是在對中共開炮,而這對恢復中國經濟,使中國回歸正常國家會有很大幫助。

川普(Trump):「美國不會再睜一眼閉一眼,包括大規模的知識產權的偷竊,工業補貼以及國家操縱的計劃經濟。」

川普說,美國在努力改革國際貿易體系,守規矩的人都能獲益。他強調:「如果一些國家以犧牲他國利益為代價參與這個體制,我們就不能有自由開放的貿易。」

UCLA安德森商學院教授俞偉雄:「我覺得最主要指的就是中國(中共),因為中國(中共)用一些關稅、非關稅的辦法來進行一個重商主義的掠奪性的策略,到今年11月美國對中國的貿易赤字達3500億到3700億,歐盟也吃到了很多苦頭。」

川普說,美國決不允許這種以「國家計劃經濟」打亂國際貿易秩序的「掠奪性貿易」。因為這些行為不僅正在扭曲全球市場,損害美國,也危害全球各地的企業和工人。

俞偉雄:「掠奪性貿易就是說由國家來補貼,然後能夠持續的生產製造出口,中國的這些策略性的產品有政府的支持,就可以用低價傾銷的方式出口到全球這個市場,這些產品其實它的售價遠遠低於它製造的成本。私人產業在這種情況下是沒辦法運行下去的,就把所有國外的製造廠商打得落花流水,全球的市場就只有中國製造,它就可以漲價什麼的。」

由中共發改委主管的《中國投資》官網強調,必須堅持「貿易投資自由化和經濟技術合作」的中國特色全球化。

中共經濟「智囊」劉鶴,在達沃斯的致辭中也再次聲稱:中共正在推進經濟全球化。

不過,美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肯尼迪(Scott Kennedy)認為,中國特色全球化就是:鼓勵貿易和投資的非自由制度加上深度政府干預,以服務於工業政策目標,確保國內穩定和更大的國際影響力。

而彭博社報導說,中共的全球野心不但不會融合世界經濟,反而將撕裂世界經濟。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實際上根本的問題是不同的政治制度導致出不同的貿易規則,要糾正目前世界上不公平的貿易關係,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這個國家的專制制度要做某種改變。

中共官媒一直在宣傳,2018年中美貿易隱憂在於美國保護主義抬頭。

日前,劉鶴在達沃斯,再次大談中共反對各種保護主義。

俞偉雄:「其實我們看一看美國所有的關稅大概是全球最低的一個國家之一,遠遠低於中國、印度、中南美洲這些國家,甚至美國比歐盟還要低。」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說,長期以來,中國也是因貿易保護主義被跨國企業廣泛批評的國家。

德國駐華使館官方網站的一份聲明中說:「中國從未中斷過向我們保證:進一步開放市場、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保護知識產權等。但許多企業一直告訴我們,他們在上述領域面對的困難有增無減。」

德方認為,在華德國企業面臨的重重市場障礙、成立合資公司要求把技術轉移給中國合作夥伴等,都是保護主義的表現。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稱,在大型經濟體中,中國是「貿易保護主義最嚴重」的國家,並稱中共在推動自由貿易方面「說一套做一套」。

而此次川普在演講時重申,「美國優先不意味著美國孤立」,美國市場對全球商貿開放。川普的演講贏得了企業精英的一次又一次掌聲。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其實中國的經濟問題都是中共的專制制度壓制了國人的聰明才智,以及長期豢養的國企拖累造成的,因而川普重建正常的貿易制度,不但有利於全球經濟,更有益於中華民族的復興。

採訪編輯/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