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收復」上海 將三人「調虎離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9日訊】近期,上海官場人事調整不斷。28日上海高層換屆,習近平舊部應勇則連任市長,廖國勛出任首屆監察委主任。此前,習近平為了收復被江家幫嚴密控制的上海,已經將三名江派上海要員「調虎離山」。

上海市28日召開人大會議上,應勇續任上海市長,周波、彭沉雷、陳群、龔道安等出任副市長,形成「一正八副」格局。廖國勛則出任監察委員會主任,這是上海市首次產生監察委主任。

此外,在1月27日召開的上海市政協會議上,由董雲虎出任市政協主席,吳志明出局。

66歲的吳志明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侄子,受江澤民一手提拔,長期掌控上海政法系統,2012年,吳被踢出上海政法委。2013年1月任上海市政協主席。

外界認為,這也表明習近平的勢力,在掌握上海的同時,以上海為根據地的江澤民的影響力正在迅速被削弱。

此次續任上海市長的應勇是習近平的舊部,曾在浙江任職多年,與習共事多年。2007年,習近平調任上海市委書記,後調往中央。

2007年12月,應勇由浙江省高級法院院長任上調往上海任市高級法院院長。「十八大」後,應勇出任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2014年7月,任上海市委副書記、市委黨校校長等職。

在應勇之前,「上海幫」的主要成員之一楊雄,於2017年1月17日辭去上海市長職務,據說楊調任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財經委任副主任委員閑職。

原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現任政治局常委,於十九大後離開上海,由原江蘇省委書記李強接替韓正任上海市委書記。

李強是習近平的舊部,2002年,習近平主政浙江時,李強是溫州市委書記,2004年獲提拔為浙江省委秘書長,成為習的「大管家」,次年晉升副部。2011年,李強調任浙江省政法委書記,2016年升任江蘇省委書記。十九大上,李強晉升為新一屆政治局委員。

眾所周知,上海是中國的經濟重鎮,由於江澤民家族長期盤踞在此,官場利益錯縱複雜。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江綿康、侄子吳志明,在上海建有龐大的政治經濟利益網絡。

原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市長楊雄,都是江派的地方大員。楊雄還是江綿恆的心腹馬仔。

《路透社》曾報導,江澤民希望韓正留任上海,以照顧其家族和盟友在上海的利益。因為其兒孫深陷的上海貪腐地堡只要崩掉一個角,整個江氏家族必然瞬間坍塌。

港媒《前哨》曾報導,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是上海「地下市長」。不僅楊雄對他言聽計從,他對韓正同樣頤指氣使。江綿恆曾向韓正承諾,只要韓正在任期內保證上海平安,擺平一切「不安定」的糾紛,下屆將保證他入常委。

十九大後韓正進京,被認為是習近平的「調虎離山」之計,讓他與李強「碰撞」是上面的安排。

加拿大華裔資深媒體人姜維平,曾發表「抓捕江澤民的兒子,別客氣」一文說,李強接替韓正,「這將標誌着江澤民控制的大上海就落入了習近平的囊中」。

姜維平表示,北京、上海兩大城市最重要,但從經濟層面來講,上海比北京還要重要。如果上海未來在反腐敗深挖的話,會不會追究江派嫡系的腐敗問題還是未知數。

分析認為,隨着習近平對上海官場大清洗、大換血,江澤民家族在上海一手遮天的日子已經過去,而習為了收復上海,先後將楊雄、韓正和吳志明等江派要員「調虎離山」,被認為是習總攻上海的最後一步。接下來,上海將迎來一場更大的政治風暴。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習近平話音剛落 一副國級「露頭虎」傳落馬
相關鏈接: 房峰輝未經雙規直送檢察 傳由習近平親批
相關鏈接: 法媒:詭異不斷 三件事說明習近平安全感出問題
相關鏈接: 習近平政治局訓話氣氛緊張 6要求話中有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