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瀾:從兩個年輕中國網警的遭遇說起

近二年隨著網絡監控的力度加大和深入,中共公安擴充了大量的網絡監控從業人員,有些退伍、沒有工作的青年被選入公安系統做臨時網警。

在一個中國西北小鎮,有兩個九零後退伍兵都被吸納進入了公安系統做「網警」,主要的工作是監控微信、微博和網絡輿論,只要當地手機用戶的註冊的微信、微博等等所發出的信息,都需要通過「網絡警察」的手機APP的逐條過濾排查,才能發出去,除了監控真相和反對中共惡行的言論之外,還包括監控當地老百姓的曝光環保、民生等等政府問題的言論。

兩個青年工作了一年多,他們都隨著其他警察們天天晚上大吃大喝而迅速長胖了二十斤,都親身參與了多次對網民的監控、綁架和審訊。半年前,青年A,已經和女朋友正在籌備婚禮的過程中女方家突然反悔了,給了他很大的打擊。另一個青年B談的對象也告吹,而且家裡接連出事,尤其當初力主他當警察,轉正後有穩定工作的親人,一個突患重病去世,一個摔傷做了大手術。

A是一個「媽寶男」, 他的家庭對警察這份工作推崇備至,他自己沒有主見,凡事都聽媽媽的。他也有是非觀,但是他習慣服從,對參與中共的監控事業,知道是隨著做壞事也無可奈何。

B也是一個被家裡寵大的孩子,但是從小還是在有道德有是非觀的家庭裡長大,他從小的夢想就是當兵,可是直到他入伍、退役又進入公安系統,他越來越覺得這是一個專門做壞事的地方。家裡的變故,使他懷疑遭到了報應,使他痛下決心離開公安系統,雖然遭到家裡的一部分親人反對,但是他深刻的認為他正在迷失自己,不能再助紂為虐。

雖然這兩個人在部隊和公安都經過了中共灌輸和嚴密洗腦、定期表決心和寫報告等,他們兩人還是不懂中共的那一套理論,也不相信洗腦和灌輸的內容,但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有勇氣和意志力對中共說不。當然,我們不能責怪大陸的年輕人,他們從出生到成長中沒有多少人受到真理、真相、真誠的引導。他們的父母長輩很多也沒有這樣的思考,不能夠全方位的給自己的孩子們補充中共思想理論之外追求物質生活的價值觀。

自從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之後,中國大陸的青年們仿佛從世界的視野中消失了,香港青年有「雨傘」運動,台灣青年有「太陽花」運動,最近伊朗的抗爭運動主流的表達者都是青年群體。但是,中共統治之下的中國青年被在各個層面的教育和監管的圍剿中淪落著,或者四處打工,或者變成中共的暴政的工具,或成為各種娛樂項目中的粉絲和主力,其中有一部分年輕人雖有一定的明辨是非的能力,但也要把主要精力投入生存下去的殘酷現實中。

所以,九零後青年的現狀,正是他們沒有方向、沒有希望的、又不能抗爭殘酷現實的心態寫照。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